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记者从天安门地区管委会获悉,为保障此次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广场外观礼台在人民大会堂北侧、华表东西两侧、天安门城楼东西平台搭设了临时观礼台并安装座椅,可提供2万余个座位。

 

其中,华表东西两侧临时观礼台对称设置,每侧各设置3组,可提供9000余个座位。人民大会堂北侧临时观礼台共3组,可提供3000余个座位。天安门城楼东西平台临时观礼台对称设置,每侧各设置2组,可提供500余个座位。固定观礼台分东、西四个区域,可提供7000余个座位。

 

据了解,本次广场外观礼台搭建工作从今年2月开始设计,到最终完工历时总共8个月。进场施工后,在8月底前完成了钢桁架结构、座椅及地毯等加工制作,9月初完成了场外拼装预演,9月8日至20日进行场内安装。

 

由于天安门地区需在夜间组织施工,同时考虑9月份升旗活动时间的限制,施工作业时间为23时至次日5时。因此,团队以小时为单位,测算绝对工期,严密论证施工组织。

 

在保障措施方面,建立健全指挥调度体系,会同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建立扁平化现场调度机制,加强沟通对接,确保有序高效实施。同时,科学设计各环节工序流程,重点对运输、吊装等专项方案开展专题论证。

 

为了强化应急演练处置工作,团队提前对施工现场、运输路线进行勘察,并开展了场外预拼装等全要素模拟演练。在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强化施工运输、现场消防、客流疏导、用电及吊装等安全管控,确保全过程可追溯。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 白爽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