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3日在索契出席第16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全体会议时表示,中俄建交70年来,两国在互信程度和合作水平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相信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两国合作还将结出更多硕果。


普京当天在回答与会学者提问时表示,俄中两国合作正不断深化,两国领导人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将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俄罗斯总统 普京: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与习近平主席的关系非常亲近,是朋友关系。一直以来我无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私下都是这么说。我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先生建立了朋友关系。我认为他具有世界级的政治理念,知识渊博,总能运筹帷幄,未雨绸缪。


此外,针对某些企图遏制中国发展的论调,普京指出,这毫无根据并且绝无可能。


俄罗斯总统 普京:至于企图遏制中国发展,我认为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如果有人试图这样去做,那么他会明白,这根本做不到,并且无疑会自食恶果。


普京强调,中俄关系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两国的合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未来还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俄罗斯总统 普京:首先我们的互信程度,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反映在经济领域上。我们的双边贸易加速增长,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我们还希望更上一层楼,向2000亿美元推进。


普京表示,俄中两国在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核能领域高科技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喜人成果。未来两国还将在航空航天、军事技术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


俄罗斯总统 普京:我们的合作和友谊不针对任何人,我们的合作一直是积极正面的,符合双方的利益。


编辑 彭启航

来源:央视新闻
原标题:普京:俄中关系达到前所未有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