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世玲)今日(10月5日),新京报记者从山西省晋中市祁县文化和旅游局(下称祁县文旅局)获悉,国庆前4天乔家大院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景区已完成清理过度商业化等4个问题整改。


乔家大院。图片来源:乔家大院文化园区官网

 

新京报此前报道,2019年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称,根据5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结果,乔家大院景区被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8月1日,山西晋中祁县文化和旅游局针对乔家大院被取消质量等级回应称,将用一个月的时间全面整改,力争重新达到5A评估标准。同时启动调查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8月17日起,乔家大院正常对外开放。

 

乔家大院“摘牌”后迎来首个国庆,祁县文旅局方面10月5日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第1天接待游客0.99万人次,第2天2.71万人次,第3天3.75万人次,第4天2.71万人次。

 

祁县文旅局方面介绍,景区已完成4个方面问题整改,包括全面清理过度商业化、全面规范交通和游览秩序、全力加强安全和卫生保障和全力强化综合管理。

 

其中,针对“过度商业化”问题,乔家大院“四堂一园”景区中的商铺摊点、占道照相及演出等商业活动已全部取缔,共取缔商铺29个、腾退面积1050平方米,用于丰富布展。景区出口周边渠家大院、地产等广告已经全部清理,完成清理270平方米。

 

多位前往乔家大院的游客反馈旅游感受较好。网友@旺仔女孩LIUXINYU 发微博称,10月4日前去游玩,因为当天下雨、游客很多,她仅逛了一个多小时,不过所逛范围未见买卖货物。@Pare926表示,也觉得整体商业氛围有序。

 

祁县文旅局方面介绍,部分问题亦在推进整改,包括组建专家团队,专题解决景区旅游产品单一、陈旧的问题;增加景区内各类无障碍设施;设计扶手和无障碍通道;开展建筑及附属结构净化、美化。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