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熙廷)今日(10月8日),新京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南山分局获悉,10月6日,一名62岁的男子在济南云梯山山顶脚踝扭伤被困。辖区派出所接警后和消防队员轮流将人抬下山。目前,老人已被送医救治。


山路陡峭,民警和消防救援人员接力将受伤老人抬下山。 济南市公安局南山分局供图


据介绍,6日中午,济南公安局南山分局西营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有老人受伤被困在云梯山山顶。经过2小时的攀爬,民警在山顶找到了受伤老人。同行登山者田先生称,受伤老人今年62岁,他们一行7人来云梯山登山。老人在山顶上将脚扭伤,无法从陡峭的山路走下去。

 

民警表示,当时发现老人的脚关节明显肿大,只能通过担架抬行。因下雨道路湿滑,原路无法返回,民警选择翻过山峰,从附近的柳埠水帘峡景区下山。

 

当日下午3时许,南山消防救援人员对受伤老人再次进行简单包扎固定,与民警轮流抬着老人下山。“整个救援过程持续6个小时,所有救援人员的衣服全部湿透。”济南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民警介绍,下山后,受伤老人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据了解,云梯山是济南市海拔最高的山,平均坡度在45度以上,部分山路需手脚并用才能登上。山势陡峭,悬崖众多且没有被开发,无固定山路。民警提示,户外登山应量力而行,同时要关注天气变化,综合考虑山区气温、雨雾等因素,以免造成伤害。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