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10月9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治堵大家谈节目时透露,目前,城六区居住停车位缺口高达85万个左右,北京正在研究出台错时共享停车的指导意见,将明确对停车设施供给方的奖励机制和车位使用者的约束机制。

 

八成以上受访者期待公共建筑停车位共享

 

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副处长聂亚光介绍,各区利用拆除违法建筑、腾退土地、闲置土地、绿化改造见缝插针等方式增加停车供给。2018年,城六区通过挖潜新建立体停车设施为居民提供车位2万余个。目前,城六区存量机动车的居住停车位缺口达到85万个左右。

 

今年市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过程中,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受访者认可和期待公共建筑停车位共享。聂亚光介绍,目前,北京正在研究出台错时共享停车的指导意见,对北京全市推进错时共享停车工作提供指导。

 

去年11月底,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提到关于缓解交通拥堵政策需要统筹推进的问题,市交通委起草了《关于促进本市停车资源有偿错时共享利用的指导意见(初稿)》,规范停车登记管理、收费,明确本市实施共享停车的基本原则和工作思路,确定共享停车的范围。

 

违约成本低是推进难点,将明确奖励和约束机制

 

聂亚光表示,推进错时共享停车前期需要引导培育市场,市场成型后就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坚持双方协商、自我管理的原则。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已经开展试点的一些地区,“到点儿不走”、“违约成本低”是影响车位提供方动力的主要原因。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工程师孙海瑞认为,现在的问题是双方都缺乏动力,对于管理者而言,特别是一些小区,其停车管理信息化水平低,管理外来车辆的难度太大;对停车人而言,大家愿意承受的停车费价格都比较低,而且在其他区域违停并没有受罚。

 

为此,聂亚光透露,在北京市正在研究的错时共享停车的指导意见中,将有非常明确的奖惩机制,将明确对停车设施供给方的奖励机制和车位使用者的约束机制。一方面,由相关部门对错时停车需求进行梳理,并组织双方商讨收费标准等,明确对停车设施供给方奖励机制;另一方面,也将建立约束机制,并充分发挥居委会、社会组织等各方的协调作用。

 

同时,错时共享停车的指导意见还提出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全市停车资源平台,将更多停车位数据接入到平台中,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停车设施或提供信息服务的经营者可发布车位的使用情况和开放情况,便于居民查找附近的停车资源。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白爽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