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终身教授、流行病学专家康来仪,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0月5日不幸逝世,享年84岁。今日(10月9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10月15日将举办康来仪遗体告别仪式。

 

康来仪生前把绝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中。1995年,他率先在国内开展宾馆内放置安全套的干预研究,为后来国家防治艾滋病决策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1998年,康来仪发现了血友病患者中首例艾滋病患者,并提出防治对策。

 

新京报记者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康来仪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有关传染病防治和艾滋病防治论文、综述近两百篇,主编或编写著作20余部。

 

他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突出贡献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奖项。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抗击非典“先进科技工作者”、上海市医学荣誉奖等称号。1991年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根据康来仪治丧工作小组安排,康来仪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0月15日(星期二)10时,在上海龙华殡仪馆大厅举办。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编辑 白馗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