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瑞文 实习生 冯惠濡)山西襄汾县大邓乡赤邓村一则公告中禁止村民葬礼“披麻戴孝”,禁止举办满月宴、上学宴等活动,违者贫困生、转学、上户等手续不予办理,引发关注。今日(10月9日)赤邓村村委会委员郭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发布的公告并非定稿,征集意见后会重新发布公告。


山西襄汾县大邓乡赤邓村党支部、村委会出具的公告。图片来源:临汾网微信公众号

 

村委会:禁止“披麻戴孝”系措辞不当

 

山西襄汾县大邓乡赤邓村发布公告显示:该村从2019年10月1日起不允许过满月、一周岁生日、六十岁生日、搬家宴请、上学宴请、当兵宴请,葬礼不准披麻戴孝、不准进行祭奠活动、不准送花圈纸扎等,一切从简,杜绝铺张浪费等不良行为。村民如果参加上述活动,“道德银行的星级积分给予降级,贫困生、转学、上户等手续不予办理。”

 

山西襄汾县大邓乡赤邓村村委会委员郭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该公告10月1日发出并非定稿,在征求村民意见后,村委会还将对公告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后将重新发布公告。

 

郭女士解释,这一公告出现的原因系村里存在大小事都大摆宴席的问题。“宴席一桌就要花费一两百元,前来参加的客人随礼随得不多,二三十元钱是常事,最多也只给50块钱,摆宴席是入不敷出。又浪费时间,又浪费资源”。

 

对于公告中提到的“葬礼不准披麻戴孝、不准进行祭奠活动”等是否不尊重当地习俗,郭女士称,“不准披麻戴孝”实际上指的是废除村里“破布头”的陋习。

 

“有人家里办丧事时会买几百匹布,扯一二米给前来吊唁的亲戚,做成吊唁时穿的白衣。以前村民会拿用过的白布做衣服或缝被里,但现在的村民用不上白布,产生了浪费。因此村委会倡议吊唁时只戴头巾、穿白鞋。”

 

此外,该公告提及村民如果参加上述活动,“贫困生、转学、上户等手续不予办理。”,郭女士称“这都是吓唬村民的,不会真的那样做,公告好多表述都措辞不当,现在还在征集意见中。”

 

对于上述问题,新京报记者致电襄汾县委宣传部张部长,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村民:大操大办确实需节俭

 

山西襄汾县赤邓村村民郑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告中“不予办理上户”的处罚不合理。葬礼披麻戴孝、举办祭奠活动,是很多年来的风俗,公告里的倡议应该很难执行。“村里在葬礼方面并不铺张浪费,但在办宴席方面比较浪费。村里办宴席成风,喜欢大操大办,升学、搬家等由头都会办宴席。一次宴席往往要摆四五十桌,一桌花费150元左右。随礼的金额则从70元到500元不等。村民还会攀比宴席档次,有的村民办婚宴还会请乐队助兴。我觉得节俭一点挺好的。”

 

郑先生称,该公告是9月底由村民代表和党员开会投票决定的。截至目前,公告内容还未开始执行。“网上出现对公告的争议后,村委会说继续征求村民意见,下一步再出台正式的文件。”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