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康佳)一对年轻夫妻在上海宝山区家中卫生间内中毒,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今日(10月9日),死者父亲曹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8月11日,经有关部门检测,两人均符合硫化氢中毒特征,“但硫化氢是哪儿来的,一直没弄清楚。”新京报记者从宝山区公安分局获悉,目前仍在对尸体进行尸检。


死者生前照片。 受访者供图


警方称两人属意外死亡

 

曹先生说,他们夫妇俩和女儿、儿子曹道军以及儿媳江彩凤一家五口人租住在杨行镇一居民楼里。8月11日上午,他和妻子、女儿相继离开家到店里看店。当日中午12时50分许,妻子给儿子发微信叫他们到店里吃饭,当时儿子回复称很快就来,但到下午1点半,儿子、儿媳仍未出现。

 

曹先生说,当日下午2点多妻子往家走,在楼道内就闻到明显的臭味。进门后,发现儿子、儿媳都倒在了卫生间的地上。“我儿媳脸朝下,在卫生间门的位置,一个手放在我儿子身上。我儿子躺在卫生间里面,两个人都没了呼吸。”拨通急救电话后,两人被送到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曹先生提供的照片显示,事发卫生间约三平米,有一扇窗,含洗澡间、一坐式马桶和洗漱台。曹先生表示,因卫生间窗户“对着另一家人”,所以平日都是关着的。


事发卫生间。 受访者供图

 

事发后,消防、公安、燃气公司等都曾上门查看、了解情况。家属提供的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于8月19日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2019年8月11日14时40分许,曹道军、江彩凤在室内昏迷不醒,后抢救无效死亡。受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杨行派出所委托,对其血液进行硫离子分析。鉴定意见显示,曹道军血液中检出的硫离子,质量浓度为每毫升2.3毫克。江彩凤血液中检出硫离子,质量浓度为每毫升0.4毫克。

 

曹先生说,8月21日,公安、消防等部门约谈死者家属。其提供的多段录音显示,消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事发当日下午2点50分消防部门接报后到达现场,使用有毒气体检测仪,发现三层硫化氢超标。按了抽水马桶的按钮后,瞬间产生了最高的100ppm的硫化氢,检查其他楼层发现,楼下202同样存在硫化氢超标的情况,但402、502、602均未检出硫化氢气体。之后每隔半小时按抽水马桶按钮,空气中硫化氢含量逐次降低,至当日晚12时左右,发现无硫化氢超标。

 

今日,杨行派出所工作人员证实,两人符合硫化氢中毒特征,属意外死亡。

 

家属:不知道硫化氢从何而来

 

“公安告诉我们排除自杀和他杀,但这硫化氢究竟是哪儿来的,为什么这个毒气突然出现在我家管道毒死两个人。”曹先生说,儿子今年24岁,儿媳23岁,事发至今将近两月,家人仍不知道硫化氢的来源。

 

据了解,硫化氢为无色窒息性气体,浓度低时有臭鸡蛋味,浓度高时由于嗅觉神经被麻痹而气味消失。相关资料显示,空气中含有200ppm的硫化氢时,吸入5至8分钟即可引起中毒。空气中含1000ppm至1500ppm时,短时间内即可死亡。极重度中毒表现为吸入1至2口就突然倒地,瞬间停止呼吸,即“电击样”死亡。

 

相关人士介绍,硫化氢质量比空气重,常集中在通风不好的下水道底部、污水井底部、化粪池等,但通常不至于中毒。“用硫酸等清洗剂去冲洗马桶,遇到铁质管道和管道内其他物质,也会产生硫化氢。但高浓度的硫化氢,应该是有大量的反应物。”


 事发居民楼。 受访者供图

 

对此,曹先生表示,他们一家刚租住在这里3个月,其间未发生过马桶堵塞,家人也没有用试剂疏通过马桶。“洁厕灵、消毒液这些,我们家里都不用。”曹先生说,事发楼房管道为含铁的金属管道,事发当天10点多女儿曾使用过家中卫生间,但未发生异常。

 

10月9日,新京报记者拨通事发小区物业电话,对方表示不方便提供该楼的管道报修记录等。杨行镇宣传科相关负责人回复称,事发后该片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已向居民做解释工作,但硫化氢的具体来源需向公安机关等部门进行了解。

 

新京报记者从宝山区公安分局获悉,针对此事,目前仍在对两名死者的尸体进行尸检,结果暂未出来。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