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瑞文 实习生 冯惠濡)对于山西襄汾县大邓乡赤邓村禁止村民葬礼“披麻戴孝”一事,10月9日晚间,大邓乡副乡长仇海庆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赤邓村所发公告内容出发点是好的,但部分内容不妥当。目前,襄汾县文明办和大邓乡政府已联合对该村的移风易俗活动进行指导,进一步对公告内容进行规范、完善,进行合法性审查。


山西襄汾县大邓乡赤邓村党支部、村委会出具的公告。 图片来源:临汾网微信公众号

 

乡政府:出发点是好的,将进行督导

 

10月8日,山西省襄汾县大邓乡赤邓村一则公告显示,禁止村民葬礼“披麻戴孝”,禁止举办满月宴、上学宴等活动,如若违反,贫困生、转学、上户等手续不予办理。

 

新京报此前报道,赤邓村村委会委员郭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发布的公告并未实际实施,将在征集意见后重新发布。郭女士称:“(处罚措施)是吓唬村民的,不会真的那样做,好多表述措辞不当,现在还在征集意见中。”

 

10月9日晚间,大邓乡副乡长仇海庆针对此事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襄汾县文明办曾于2017年3月份下发《关于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的实施方案》,方案倡导“丧事简办”,旨在引导丧户简化治丧仪式,消除丧事大操大办现象。

 

在仇海庆看来,赤邓村所发公告内容出发点是好的,但部分内容不妥当。公告发出后,因正值国庆假期,该村的贫困生、转学、上户等手续未受到影响,实际并未执行。

 

仇海庆称,襄汾县文明办和大邓乡政府已联合对该村的移风易俗活动进行指导,进一步对公告内容进行规范、完善,进行合法性审查。随后,乡政府将联合文明办对移风易俗活动进行督导,确保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专家:应注意保存民俗背后正面的价值观

 

10月9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了南京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研究所副教授谢燕清,其表示,丧葬、宴请等民俗并非表面看上去那样粗俗、吵闹,它们背后有着一些基本的价值观和功能。例如中国人的丧葬习俗背后蕴涵着“孝道”价值观。

 

谢燕清认为,“披麻戴孝”区分了人们的辈分,与中国人的家族观念相关联。葬礼也具有社会功能,它给予逝者的亲人与逝者生前的朋友、娘家亲属间加强联系的机会。摆设宴席虽有炫耀的性质,但同时也把亲朋好友聚合在一起,加强了社会凝聚。

 

谢燕清认为,倡导移风易俗也需要保存民俗背后正面的价值观和功能。事实上,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大量传统习俗正在迅速消失。

 

对于赤邓村公告中的部分内容,谢燕清表示,村委会所发公告有点“急于求成”,想在一两年内实现改变并不容易。公告内容禁止了部分习俗,却没有提出另一套更好的行动方案。村委会可以和村民协商、沟通,找到既可以满足村民们需要,又可以避免不情愿的攀比、铺张,“花钱不多,但也很有面子”的解决方案。

 

新京报记者 王瑞文 实习生 冯惠濡

编辑 白馗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