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10月10日,记者从公安部发布会了解到,今年1月公安部扫黑办长江流域10省(市)公安机关和交通运输部公安局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10省(市)公安机关及长江航运公安局共打掉非法采砂涉黑组织50个、恶势力集团40个。

 

目前,全国都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何还要在长江流域专门开展打击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行动?对此,公安部相关负责人做了详细介绍。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介绍,河砂素有水中“软黄金”之称,作为建筑行业必须的资源,历来是市场的“宠儿”,特别是随着我国不断加强河道采砂开采管理,禁采、限采范围不断扩大,河砂更成为市场的紧俏品。

 

在暴利的诱惑和驱使下,不法分子疯狂进行非法采砂,形成了“盗采、运输、销售”犯罪产业链条,非法获利数额惊人,对航运、航道安全以及生态环境的破坏可以说是触目惊心,还引发多种刑事犯罪活动。公安部刑侦局政委黄瑞雪也表示,在长江流域开采河砂是暴利行业,是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

 

“此类黑恶犯罪与传统的黑恶势力犯罪相比,跨省、跨市作案特点比较明显,由公安部牵头组织指挥,能够打深、打透、打彻底。非法采砂及销售涉及长江中下游多个省市,案件涉及多部门交叉管辖,由案发地公安机关单独打击此类黑恶势力存在案件管辖权交叉、侦查协作和查处‘保护伞’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童碧山介绍,这次专项行动,公安部部署沿长江流域10省(市)和交通运输部公安局、长江航运公安局联手开展打击,能够较好解决这一难题。

 

童碧山表示,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根治”年,公安部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推进专项斗争的一个重要抓手。因为矿产资源、建筑工程等领域是黑恶势力重点插手涉足的领域,也是公安机关始终坚持的重点打击方向。今年,公安部部署专项行动加大专案攻坚力度,是为了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同时,还要求各地在侦查办案过程中注意发现行业监管问题,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为实现长效常治打下坚实基础。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白爽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