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瑞文 李阳 实习生 路圆梦)今日(10月10日)上午,安徽省涡阳县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10月9日2时许,涡阳县店集镇卫生院发生火灾,1名病人和4名陪护人员不幸死亡。涡阳县卫健委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火灾发生后,卫生院里的病人已经统一安排到县里的各医院进行救治,“医疗费用由县里承担。”


涡阳县公安局发布的通报。

 

家属:转移人员大多呼吸道感染

 

李刚(化名)的母亲躺在病床上,满脸黑渍,这是店集镇卫生院着火后,烟雾在她身上留下的印记。

 

10月9日晚,新京报记者在涡阳县中医院看到几名因火灾撤离到该院的病患人员。李刚告诉新京报记者,火灾发生在凌晨,当时自己母亲在卫生院看护住院的侄女,“凌晨起火时,住院的病人和陪护家属都睡着了,由于吸入了很多火灾中的烟,被转移出来的病人大多呼吸道感染。”李刚称,母亲耳朵后面的头发都被烧没了,手也被崩裂的窗户碎片割伤了,侄女和母亲现在说不出话来。

 

新京报记者从李刚提供的多张照片中看到,老人左手缠着绷带,指尖里满是污渍,右手掌心已变成黑色,一脸疲惫。

 

另一名逃出来的家属王红(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凌晨,当时大家都睡着了,只有逃出来的人知道一些情况,但他们现在都说不出话来。

 

卫健委:每月都进行安全生产培训

 

今日(10月10月),新京报记者联系到涡阳县卫健委,一名工作人员称,在火灾中受伤的人员已经统一安排到县级医院进行救治,“医疗费用由县里承担,转移的人数不清楚。”

 

对于卫生院起火的原因,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不清楚,具体情况以涡阳县委宣传部回应为准。”

 

此外,该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店集镇卫生院的安全问题由县卫健委安全生产办公室专门负责,“我们每个月都会对县、镇级医院进行定期培训、检查、督查,培训内容包括防火等方面的知识。”

 

今日(10月10日)上午,涡阳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火灾发生前,店集镇卫生院住院楼内共有13人,其中住院病人有7名、陪护人员有4名、医护人员有2名。其中6名病人和2名医护人员得到及时撤离,目前无大碍。1名七旬病人和4名陪护人员不幸死亡。目前,涡阳县公安机关和省、市消防救援专家已赶到现场,正在进行事故调查。火灾原因和相关责任待查清后将向社会公布。

 

新京报记者 王瑞文 李阳 实习生 路圆梦

编辑 白馗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