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后,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观光打卡。今天,在民航局例行发布会上,机场司司长刘春晨介绍,虽然游客量很大,但大兴机场依然顺畅运行。同时,民航局正在着手借鉴国外发达国家机场经验,力争在全国大型枢纽机场中率先规划、设计和建设一批观光设施。

 

刘春晨坦言,国庆期间到大兴机场打卡的游客数量超过预期。数据显示,国庆节期间,大兴机场游客量与旅客量的比例达到13:1。10月3日为游客高峰期,游客量达到10.7万人次,与旅客量的比例达到了24:1。

 

虽然游客量很大,但是大兴机场运行态势非常平稳。“用一组数据可以说明这个问题,9月30日到10月6日,大兴机场始发航班正常率和放行正常率均为百分之百。”

 

刘春晨分析说,虽然游客数量超过预期,但是机场还是成功地进行了应对。这首先得益于大兴机场设计科学。“大兴机场本期设计到2025年满足旅客吞吐量为7200万人次,因此机场具有强大的保障能力。”

 

此外,大兴机场在国庆前进行了提前谋划,提前在停车场、航站楼入口等区域加强引导,特别是在“网红”打卡地点进行了人员布置和安排。餐饮服务、安保人员的配合等方面也都做了准备和模拟演练。

 

“游客与旅客、交通枢纽与旅游观光如何平衡是一个新问题。”刘春晨表示,机场是城市的基础设施,但它不仅承载着航空运输的功能,还具有以机场为依托,发展临空产业的作用。

 

刘春晨透露,目前民航局正在着手学习国外发达国家机场观光平台的成功经验,力争在全国大型枢纽机场中率先规划、设计和建设一批观光设施。一方面可以合理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让游客在各个大型枢纽机场能轻松愉悦地参观;另一方面还要保障旅客安全高速出行,两者兼顾,各得其所。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白爽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