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闻博)10月11日,陕西省安康市恒口示范区一化工厂6名员工坠入污水池中毒身亡。今日(10月12日)下午,恒口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一工作人员称,事发时工厂已停产。负责打扫卫生的员工坠入絮凝混合池后,厂内5名工人施救时相继坠入,发生意外。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涉事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下文称恒翔化工公司)曾因超标排污致河流水体污染,生产线被查封。

   

今日,新京报记者从安康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事故中6名死者系中毒窒息而死。 下午,新京报记者致电安康市恒口示范区管委会,一名工作人员称事发当天,恒翔化工公司已停产,但厂内还有打扫卫生及看厂的工人。事发时,负责打扫卫生的女员工先是坠入絮凝混合池,此后5名员工先后施救不幸遇难,死者皆为陕西省安康市人。

 

对于6名死者身中何毒,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尚需检验。至于化工公司停产原因,该工作人员称不清楚,并表示事发细节及事故原因官方尚在调查,若有进展将对外公布。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显示,恒翔化工公司是安康市2018年重点排污单位,主要排放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和氨氮。

  

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2018年3月,安康市汉滨区环境保护局曾发文称,自2018年2月26日以来,安康市环保局、汉滨区环保局相继接到网民及群众反映大同镇月河河道水质异常,经现场核查,月河水体呈浑浊淡黄色,水面有大量白色泡沫漂浮物,特别是恒口镇3号景观坝上下游较为突出,大量污水被拦截淤积,水体呈黄褐色,并伴有酸臭味。2月28日,月河大同段有晕鱼、死鱼搁浅现象。

 

调查结果显示,造成月河水质异常的原因之一,是恒翔化工公司有超标排污现象,造成水体污染。汉滨区环保局在恒翔化工公司现场约谈了企业法人,对生产线进行了查封,下达了停产整改通知书,并对企业超标排放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此外安排环境执法人员24小时驻厂监察,要求企业全面落实整改。

 

今年10月7日,安康市恒口示范区管委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今年国庆假期,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对恒翔化工公司进行了检查。今日下午,恒口示范区生态环境局一位王姓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当时主要检查该公司在线监测废水、废气排放的设备是否正常,事发时员工坠入的絮凝混合池属生产设施,不在检查范围内。对于国庆期间的检查结果,该负责人称其尚不掌握。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