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新京报
可拨打报料热线67106710,或扫描二维码下载新京报APP,点击“@新京报”栏目,提出意见建议。

  朝阳东卫城小区垃圾清运时间提至早晨6时;环卫中心称系临时情况,现已调回至中午清运

  ●我要投诉

  环卫车一大早作业“扰民”

  居民张女士投诉:近两个月,朝阳区东卫城小区的垃圾桶站清运时间,从原来的上午11点调整到了早上6点,垃圾车作业时巨大的轰鸣声,严重扰民。

  ●我来调查

  新京报记者陈琳:居民反映情况属实,从居民提供的视频和记者现场看到的情况显示,垃圾车作业时确实产生很尖锐的机械声,10月9日,垃圾车作业时间调整到了中午。

  ●我来答复

  朝阳环卫中心:近一段时间因为终端的垃圾处理厂实行“限量”,垃圾清运效率严重下降,垃圾车排队情况很严重,不仅仅是东卫城,朝阳北部地区的垃圾站都调整了清运时间。

  探访1

  垃圾车一大早作业 居民不堪其扰

  京通苑居民张女士向新京报投诉,距居民楼不远的管庄东卫城北侧有两个垃圾桶站,近段时间,每天早上6点垃圾车就来清运,巨大的轰鸣声和垃圾车锤打垃圾的声音,总会把她从睡梦中吵醒。“持续有两个月了,天天如此,周末节假日也不例外,我们实在是受不了了。”

  刚刚搬到京通苑14号楼的居民杨先生也表示,自己每天早上8点出门上班,平时都睡到7点半,但搬到新居后,每天早上6点就被垃圾车吵醒,“刚开始还以为是小区施工挖掘机在工作,从窗户往外一看,没想到是垃圾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管庄东卫城有两幢楼,楼高27层,地下一层到四层是商业性质,有不少商户,楼上住着大批居民。这片区域有两个垃圾桶站,位于东卫城的东北侧和西北侧。

  每天早上垃圾车清运的噪音,不仅影响到了东卫城的居民,也波及了与东卫城仅“一道铁栅栏”之隔的京通苑小区,小区12号楼、14号楼和15号楼的居民都表示会有影响,尤其是14号楼,其中一个垃圾桶站离居民楼不过两三米远。

  居民出示的视频显示,垃圾清运车是机械式的,作业时会产生巨大轰鸣声,还伴随着刺耳的机械压缩垃圾的声音。

  居民张女士表示,垃圾车大清早作业扰民的事,小区多个居民向12345、环卫中心、物业和居委会等部门打电话投诉,要求更改作业时间。

  探访2

  垃圾桶清晨“排好队” 垃圾车“爽约”

  10月9日早上不到6点,记者来到东卫城北侧的垃圾桶站。这时,负责垃圾桶站管理的保安齐师傅已经把垃圾桶从垃圾房推出来,将垃圾桶“排好队”等待垃圾车。

  齐师傅说,以前垃圾车都是中午或下午来,“有时候11点,有时下午两三点,最晚的时候傍晚六七点也来过。”但近两个月,垃圾车清运时间改到了清晨6点,确实引起了不少居民投诉,“找到物业、居委会,还报过警。”齐师傅说,按照要求,垃圾不能露天摆放,所以垃圾桶都在垃圾房里,等垃圾车到了才拖出来。为尽量减少垃圾车作业时间,齐师傅每天早上5点多就把垃圾桶挨个拖出来摆好,“这样垃圾车一来就能倒,10多分钟就完事儿。”

  不过10月9日早上,垃圾车却“爽约”了,下午2点50分才姗姗来迟。记者了解到,这一趟垃圾车还是临时调拨过来的,车斗已经装了大半,到了东卫城,垃圾桶还未清完就装不下了。

  垃圾车司机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也不太清楚为什么垃圾车作业会调整到早上,他们只是按调度出车,“早上6点清运是临时措施,现在已经改回来了。”

  当天下午,小区居民杨先生告诉记者,“12345回电话了,说垃圾车作业时间会调整到原来的上午11点。”

  议事厅

  居民杨先生:垃圾车作业的声音太吵了,我第一次被吵醒时,还以为是小区施工挖掘机在工作,结果从窗户往外一看,没想到是垃圾车。

  居民张女士:很多居民向12345、环卫中心、物业和居委会等部门打电话投诉,要求更改作业时间,投诉电话打了不少。

  朝阳环卫中心:现在垃圾处理厂已经解除垃圾限量,我们听取居民的投诉,也将时间调整了,如果再有调整,我们会第一时间与物业和居民协商。

  @朝阳环卫中心

  朝阳环卫中心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回复新京报记者称,东卫城北侧的垃圾桶站,由物业委托朝阳环卫中心一清厂进行清运,原来约定的时间是每天上午11点。最近更改时间,是因为垃圾处理终端“限量”,环卫中心要保证垃圾每天“日产日清”,不得不提前垃圾清运时间。

  据介绍,朝阳环卫中心是垃圾清运的中间环节,负责朝阳区各个垃圾点、垃圾桶站、垃圾楼的清运,每天将垃圾清运到垃圾消纳设施。朝阳区的垃圾主要运往大屯和高安屯垃圾焚烧中心,近段时间,垃圾消纳终端实行了“限量”措施,“导致我们的垃圾清运效率严重下降,车辆排队非常严重,原来一个小时能往返,现在要三到五个小时才能回来。”

  上述负责人打了个比方,原来一天能送去垃圾3500吨,现在因为各种原因,终端只收2900吨,那剩下的600吨只能往更远的垃圾处理站送,一来一去的时间长了。按照北京的交通情况,早上的清运路线也比较畅通,所以朝阳环卫中心采取了临时措施,朝阳北边多个垃圾场站都调整了清运时间。

  该负责人说,为降低垃圾车作业声音,也采取了一些补救措施,比如在垃圾车底部增加橡胶垫减少机械压缩时的撞击声等。他表示,10月9日起,终端的垃圾处理中心解除了限量措施,同时听取居民意见,垃圾车作业时间恢复到中午左右。如果再有调整,会第一时间与物业和居民进行协商,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