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日(10月13日)起,天通苑北综合交通枢纽正式投入使用。该枢纽位于昌平区地铁5号线天通苑北站西侧,地铁进站都将从枢纽站内通行,原进出站口仅保留出站功能。下一步,天通苑北枢纽站与地铁5号线天通苑北站的双向换乘连廊也将开通启用,市民出行将更便利。此外,为鼓励市民绿色出行,私家车接驳换乘每天停车费仅2元。


天通苑北综合交通枢纽正式启用,与地铁站仅百米之隔。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地铁进站从枢纽站内通行 原进出站口仅保留出站功能


作为“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今天早上,天通苑北枢纽正式启用,该枢纽位于昌平区地铁5号线天通苑北站西侧,透过行驶中的地铁列车车窗,可以一睹枢纽站的全貌。记者在地铁站内看到,地铁部门已经张贴了一份通告,从今日(10月13日)起,地铁天通苑北进站都将从枢纽站内通行,原车站B口(东口)仅保留出站功能。


透过行驶中的地铁列车车窗,可以一睹天通苑北枢纽站的全貌。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今后,地铁天通苑北进站都将从枢纽站内通行,原进出站口仅保留出站功能。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据悉,天通苑北交通枢纽由主体工程和四条配套道路组成,主体工程占地6184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0381平方米,分为长途大厅、换乘大厅、地铁进站区、办公区域、配套区域。其中,换乘大厅面积1.3万平方米,设计客流量为每小时1.8万人次。天通苑北交通枢纽是一处集地铁、长途、公交、快速公交、出租、自行车、P+R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客运交通枢纽。


天通苑北交通枢纽换乘大厅的设计客流量为每小时1.8万人次。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记者了解到,在换乘大厅一层,出地铁站的乘客可直接换乘公交车、长途车等其他交通工具,几分钟即可实现换乘。


由于天通苑北枢纽站距离地铁天通苑北站还有百米左右的距离,记者注意到,枢纽二层还正在建设一条双向换乘连廊,实现枢纽站和地铁站站台层的无缝对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换乘连廊再过一段时间就将启用,未来,地铁天通苑北站还将新开一个出入口,市民主要通过这个出入口进出连廊,在室内换乘。届时,地铁天通苑北站的进站、换乘压力将得到明显缓解。


记者在枢纽站内看到,启用首日虽然乘车市民数量不多,但各岗位的工作人员、公共文明引导员也都已经上岗引导秩序、为市民指引进出站方向。


私家车接驳换乘每天停车费仅2元


今天上午,记者在天通苑北交通枢纽站内看到,位于地下的停车场已经启用,现场工作人员正在为初次停车的市民指引换乘地铁的步行路线。


据了解,为鼓励市民多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枢纽站在地下设有1000多个停车位,其中800个为驻车换乘即“P+R”停车位,私家车车主如果换乘公共交通,一天只需缴纳2元停车费,非换乘车辆和规定时间外停放的车辆,将按停车场所在区域占道停车场收费标准进行收费。


私家车接驳换乘每天停车费仅2元,枢纽站内有800个“P+R”车位供私家车停放。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由于今天是休息日,来停车的市民数量并不多,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等到工作日的时候,应该会“一位难求”。


枢纽开通后,临时公交场站将搬入枢纽内,地铁和公交乘客不用再露天候车,宽敞的换乘大厅为乘客提供了高效、便捷、安全、舒适的换乘空间和便民服务,极大改善了天通苑北站公共交通换乘条件。同时,在天通苑北地铁东广场南北两侧还设置了自行车停放区。


24条公交线路将引入枢纽站 地铁换乘公交3分钟可达


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配合天通苑北交通枢纽启用,北京公交集团拟将24条公交线路调整引入天通苑北枢纽站,具体包括13条常规线路、8条快速直达专线、3条夜间接驳专线。据介绍,枢纽站内站台分布遵循同方向线路相邻原则,具体位置参见枢纽站内导引图。记者实地体验后发现,乘坐地铁出站后,只需步行3分钟左右就可顺利换乘公交车,等到换乘连廊使用后,市民的换乘效率将进一步提升。


枢纽站内站台分布遵循同方向线路相邻原则,乘坐地铁出站后,只需步行3分钟左右就可顺利换乘。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今天开始,原在地铁天通苑北站公交场站到发的22条公交线路调整引入天通苑北枢纽站,站名变更为“天通苑北枢纽站”。具体线路包括:441路、487路、520路、533路、537路、643路、860路、922路、933路、C110路、专35路、专117路;快速直达专线11、快速直达专线77、快速直达专线103、快速直达专线114、快速直达专线158、快速直达专线163、快速直达专线164;夜间接驳专线1、夜间接驳专线2、夜间接驳专线3。


此外,夜间接驳专线9“地铁天通苑北站”上下车站也将南移至立汤路公交中途站位,站名变更为“地铁天通苑北站南”。


而从下周一(10月14日)开始,北京公交集团还将新开2条公交线路引入天通苑北枢纽站,具体为C112路(白庙村东街北口-天通苑北枢纽站)和快速直达专线90(讲礼村南-天通苑北枢纽站),这两条线路在节假日期间都将停驶。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协作记者 王贵彬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