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平时发朋友圈也就几十个赞,可是这条朋友圈有二百多个赞。”说这话的姑娘叫马泽茜,她是今年国庆70周年阅兵民兵方队成员,是空管系统唯一的代表。7个月,213个日夜,每天超过10个小时的艰苦训练,总共3000多公里的正步,民兵方队的队员们相当于踢着正步往返了一次成都。


今年国庆70周年阅兵民兵方队队员马泽茜。华北空管局供图


“铁人”毫不犹豫报名民兵方队


今年2月份,华北空管局收到通知,有一个可以参加阅兵民兵方队的名额。


马泽茜刚下夜班就被支部书记谷保东叫进了办公室。“我一秒钟都没有犹豫就报了名,这么好的机会,这份荣誉太宝贵了。”


阅兵的训练异常的艰苦,需要体力更需要毅力。马泽茜是运动高手,参加过北京国际铁人三项比赛获得第二名,参加过“逃离恶魔岛”铁人三项赛,这个项目在中国只有不到10个女性参加过。马泽茜的体能和意志力都是佼佼者,这为她参加阅兵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马泽茜的父亲也是一名空管人,更是一名有着13年军龄的退伍老兵,对于她的决定,父母都很支持。


马泽茜在认真地训练。华北空管局供图


“阅兵腿”和“枪带背”


初入训练营,跟马泽茜想象的不太一样,虽然对辛苦已有心理建设,但还是超过了她的想象。参加民兵方队体检的共有1550人,参加试训时有800多人,最后只有352人能走过天安门。马泽茜下定决心,一定要认真练,成为352人中的一员。


马泽茜说:“踢正步分好几个步骤,原地踢腿、一步两动、快慢步、一步一动、连贯正步,每一个动作都是一个新的科目。”民兵方队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老师、医生、公务员、社工……基本都是零基础,只有34人参加过2009年的阅兵,所以她们总是要比别人付出得更多。


4月14日,在马泽茜生日前一天,收操后的她又给自己加练跑步,因为不是专业跑道,地面不平整,她狠狠地摔倒在地,膝盖和胳膊摔破了,鲜血直流。膝盖高高地肿起,不能弯曲。“除了不能跑步,踢正步要求腿伸直,反而不用请假,就这么一直坚持下来了。”马泽茜笑着讲述这个小插曲。


长时间的训练,队员们的腿成了“阅兵腿”。华北空管局供图


女民兵方队的服装下身是短裙和马靴,几个月的训练下来,被短裙和马靴覆盖的地方还是原本的肤色,被太阳直射的皮肤则是明显的黑了许多,这被她们笑称为“阅兵腿”。


刚开始训练时,她们背着模型枪,重7斤,进入阅兵村以后换成了05式轻型冲锋枪,重3.5斤。在阳光的炙烤下,衣服一天要湿透几次,隔着衣服,她们的背上被清晰的印刻下枪带的痕迹,这就是她们的“枪带背”。


从替补重回方队


成绩一直稳定在中上游的马泽茜,因为身体原因缺席了9月14日第二次天安门合练,只以替补的身份到了现场。因为还有半个月就是正式阅兵,这个时候下来了,她就有可能真的回不去了。


“希望下周或者明天要是训练好的话可以回去吧。太希望可以回去了!”在9月14日的日记里,马泽茜这样写道。一直很自信的她,这一次焦虑了。


9月16日考核,她的动作再次得到了教练的认可,重新回到了方队。


英姿飒爽的民兵方队。华北空管局供图


天安门前是方砖地,跟阅兵村里的路面不一样。“虽然很激动很激动,但是满脑子想的是不能摔倒不能摔倒。她们有的人参加过60周年阅兵,说紧张到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怎么走过去的。我还好,清醒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天安门广场东西华表间的96米,128步,1分06秒。民兵方队成为了阅兵式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走过天安门,分进式转入人民大会堂西路,指挥员起头唱起了《民兵方队之歌》。路边的群众大声为她们喝彩,警察向她们敬礼,“那个时候真的是感觉全国人民都跟我们站在一起,特别特别感动,几次哽咽到唱不下去,眼泪刷地就下来了。”马泽茜说。


阅兵方队知识


一个方队352人,领队2人,后面的方队350人。一排25人,一共14排。外围一圈叫“框子兵”,每排第1个叫“大排头”,第25个叫“排尾”。每排第13个叫“大钉子兵”,第5、9、17、21个叫“小钉子兵”。“钉子兵”要求步符准,旁边的队友要向他标齐。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