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事人拿到执行款后现场送法官锦旗。怀柔法院供图


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今日(10月15日)上午,北京怀柔法院召开执行飓风行动第二季涉民生案件执行情况通报会。据介绍,在今年9月的涉民生案件执行月中,怀柔法院执行局新收案件328件,执结374件,结收比为114.02%,执行到位金额共14023.65万元。会议结束后,怀柔法院在现场为涉民生案件的9名当事人集中发放执行款共计78万元。

 

在发布会现场,怀柔法院为11起案件的申请人发放了执行案款,共计78.867816万元。据介绍,这11起案件分别涉及农民工工资、赡养费、工程款、劳动争议纠纷和人身损害赔偿。有两名申请人在领到案款后,现场送给了法官两面锦旗。

 

会后,人大代表分四路跟随法院执行干警见证执行行动。其中,在桥梓镇的执行中,执行法官周忠良介绍,案件在审理过程中,经调解,涉事公司同意在2019年4月30日前向王某给付拖欠的劳务费53220元。但之后,该公司迟迟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王某向怀柔法院申请执行。

 

在执行现场,法官核查了涉事公司的经营状况及工作人员数量,查看了场所内具备相当价值的物品。执行法官宣读了执行决定,对财产进行了清点和扣押,并张贴查封公告,表明如果该公司不按时执行欠款,该案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


法官带法警赴执行现场。怀柔法院供图


同期执行的另一个案件是赡养纠纷。当事老人83岁,有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老人起诉称,此前法院判决外地女儿出赡养费,老人则在其他子女处轮流居住。但子女没有履行判决,老人无奈申请强制执行。考虑到本案属婚姻家庭纠纷,不宜直接采取强制措施。法官今日再次找到被执行人,督促其履行义务,并告知如坚持不履行,拟罚款、拘留。

 

经调解,法官发现该案实质矛盾系房产、遗产纠纷。最终,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在合理分配相应财产后,老人儿子同意独自赡养母亲。

  

怀柔法院执行局局长李志国表示,在9月涉民生活动月中,涉民生案件的执行效率和成果得到了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执行局将持续关注涉民生案件。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