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日前有市民抱怨,朝阳区北四环中华民族园北园附近,常年有旅游大巴车占道,北辰路双向车道都成了大巴车停车场,行驶中的车辆从夹缝中穿行。对此,附近华严北里小区的居民抱怨连连,大巴车路边停车上下客导致交通拥堵,早晚高峰这条路拥堵更加严重。今日(10月15日),朝阳区亚运村交通执法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会加强管理,前去处理违章停车。

 

北辰路总共六车道宽的马路被停靠的旅游大巴车“挤压”的只剩下两条行车道。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摄


北辰路总共六车道宽的马路被停靠的旅游大巴车“挤压”的只剩下两条行车道。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摄


北辰路成大巴车“停车场”

 

日前有市民抱怨,早晚高峰时开车路过北辰路,原本宽敞的车道只剩下两条车道可以走。其余都被旅游大巴车占了,把马路当成了停车场。路上的机动车无法正常行驶通过。

 

今天上午,新京报记者沿着北辰路从北向南行驶,发现原本宽敞的道路被“压缩”。道路最宽处单向六条行车道仅有中间两条车道畅通,其余四条车道均被大巴车占领,靠近路边的两条车道停了数百米的大巴车。

 

新京报记者粗略计算,仅仅北辰路由南向北约五百米的距离内,就停靠了超过70辆大巴车,多来自吉林、山西、山东、河北等地区,车身写着旅游相关字样。

 

北辰路由北向南方向行车道上同样如此,大巴车停了超过20辆。此外,在奥体中心体育场南侧的奥体南路路上,非机动车道也成了大巴车停车场,骑着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的人穿梭在机动车道上,不停地躲闪着行驶中的车辆。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北辰路两侧,有明显的禁停标志,但就在禁停标志旁边,大巴车也照样停靠。一名司机告诉记者,他们至少停靠三四个小时,待游客从中华民族园北园游览出来就开往下一个目的地。

 

司机称,中华民族园门口有正规停车场,但总共也就能停二十多辆大巴车,无法满足每天一两百辆车的往来需求。“停这儿路边我们也不影响交通啊,有时候交警会来,但车里都留着人呢,先开走,一会儿再绕回来接人呗。”


车辆在北辰路与民族园路交叉路口停靠接游客。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摄


车辆在北辰路与民族园路交叉路口停靠接游客。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摄

 

周围居民抱怨连连

 

除了让开车经过此地的司机感到头疼,中华民族园附近社区的居民也对这些大巴车抱怨连连。齐老先生家住华严北里甲64号楼的,楼下就是民族园西路。据他介绍,之前大巴车还经常停在他们小区门口,“有空地就占了,进出车都得让着他们。现在情况虽有好转,但仍存在大巴车在附近占路停靠的情况。孩子们下班回家经常抱怨,眼看到了家门口就是进不了院门,要在小区外堵好半天。”

 

不论是在民族园路、民族园西路还是北辰路,大巴车上少则二十几人多则五六十人全都在机动车车道上上下车,有时穿梭在停着的大巴车中间,有时就和行驶的车辆混行。也有的大巴车为游客方便,干脆在红绿灯路口压着斑马线就把车停下,一哄而下的旅客对路口造成短暂拥堵。

 

大巴车多来自外地存在管理难

 

今天,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此前就与属地交通队多次在中华民族园附近执法处置违规车辆,并且对辖区所管的旅行社三令五申禁止大巴车在周围违章停靠。但由于旅行大巴车多来自外地,管理存在难度。

 

朝阳区交通支队亚运村大队民警接到记者反映后表示会派民警实地查看处置违法行为,今后也会进一步加强管理。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