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瑞文 实习生 路圆梦)开馆7天,重庆大学博物馆就陷入一场“赝品”风波。一篇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的文章,指其部分藏品疑为赝品。


目前,重庆大学博物馆已闭馆,校方称已成立专门工作组进行调查。重庆市文物局博物馆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已注意到网友所反映的情况,具体情况正在了解中。


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原副院长吴应骑是重庆大学博物馆的捐赠者之一。


今天(10月15日),两名吴应骑在四川美术学院的前同事指控,这并非是吴应骑第一次陷入“赝品风波”。他们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上世纪90年代,吴应骑曾因卖假画被校方免去该校陈列馆馆长职务。


对此,吴应骑的女儿吴晓妮回应,这种说法纯属造谣:“后来都澄清了。”


吴应骑。 重庆大学官方网站图


馆长系捐赠者之子


10月14日,一篇《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的文章引发关注。文章作者称,他参观完重庆大学博物馆后,怀疑部分馆藏文物系赝品。


这座博物馆刚于10月7日开馆,并举行以“博物馆与大学教育”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上述文章介绍,重庆大学博物馆内严禁拍照。文章作者在馆内看到仿制秦始皇陵铜车马的“改装版铜车马”,配有四前两后六匹马;有配有后车厢板的“迷你版轺车”;仿制后母戊鼎的“商代兽面纹牛鼎”等藏品。


2016年1月,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官方微信公号曾发文表示,专家一致认为,重庆大学以吴应骑教授所捐赠藏品建设重庆大学博物馆及重庆大学文博研究院可行,并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吴应骑曾担任该校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据华龙网报道,他退休后,一直致力于文物的搜集和研究工作,并且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重庆大学建设博物馆时,他将捐赠300余件藏品。吴应骑曾向媒体表示:“这些文物都是经过相关专家鉴定的,非常珍贵的文物占到60%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吴文厦为重庆大学博物馆馆长。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吴文厦系吴应骑之子。


吴应骑的女儿吴晓妮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父亲已经知晓此事,现在生病住院中。父亲本身是这方面的专家不存在被骗:“我们做好事没拿学校任何好处,清者自清,现在等待重庆大学的调查结果,以官方调查为准。”


重庆大学博物馆的“商代兽面纹牛鼎”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后母戊鼎对比图。 微信公号“江上说收藏”图


捐赠者被前同事质疑卖假画,其女否认


这并非是吴应骑首次被指与赝品有关。


今日(10月15日),两名吴应骑在四川美术学院的前同事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吴应骑曾任该校陈列馆馆长,后因卖假画被免职。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林木曾是吴应骑的同事,此事的举报人。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当时吴应骑办画廊,画廊里有傅抱石的画,但是并非真品,而是花了几百块钱让人仿造的,后来吴应骑把这幅图以5万元左右的价格卖给了北京一名收藏家:“被我举报后,(他被)学院免职。”


四川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唐允明亦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称当时学校领导班子开了党政联席会,对吴应骑免职。


对于校方为何仅将其免职,林木回忆,后来吴应骑将买画的费用退还给了买家。唐允明解释说:“这件事毕竟是校外行为,追究责任不在学校的范围内。”


对于吴应骑被指卖假画遭免职一事,吴应骑女儿吴晓妮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确实有这个事,但说我父亲被免职纯属造谣:“后来都澄清了。”


吴晓妮表示:“我觉得很搞笑,我爸当时是正处级干部被免职了还查不到吗?重大当时来了我家十几次,我爸才去重大的。如果有人在网络上发,尽管让他们说,我们会告他。”


专家:捐献中文物鉴定存在漏洞


这些藏品是否为赝品?


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袁银龙告诉新京报记者,观察这些藏品照片,一些藏品是能看出端倪的。如仿制秦始皇陵铜车马的“改装版铜车马”,配有6匹马,古代做东西是有规制的,什么器物针对什么级别的官员。


重庆大学博物馆展出的“改装版铜车马”。 微信公众号“江上说收藏”图

 

袁银龙认为,文物的价值包括反映的历史背景,文化含义等,向文博单位捐献文物的时候,应该先确定文物是否为真品:“就我个人经历而言,给博物馆捐赠时,捐献前会找专家对文物的真实性、历史背景、是否有价值等进行评判,然后将专家的评估结果告诉博物馆负责人,如果对方接受,就再完成捐赠的相关程序。这对双方来说,都是负责任的。”

 

袁银龙称,目前,收藏者向博物馆捐赠文物时,如果双方对文物的真实性不存在争议,可以不走鉴定程序。

 

历史学者武黎嵩则认为,一个学校的博物馆建设,筹备资金和藏品往往要校友捐赠,有了一定藏品后又可以申请各种保护性经费。建设需要基建,有大规模的工程支出,建成之后又是一个处级单位,可以解决若干人的职务和一批人的工作问题。


“而整个过程中,真正的专家参与度可能很小。这种笑话才会层出不穷。” 武黎嵩说。


新京报记者 王瑞文 实习生 路圆梦

编辑 郭琛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