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从宣布闭店改造整180天后,长安商场今日(10月17日)公布了转型方向:将打造开放式的“U生活中心”,其中涉及社区服务功能占比高达50%,餐饮、生鲜超市、亲子、生活服务等业态均有不同程度扩大。


10月17日,长安商场召开项目转型发布会,长安商场总经理李春晖介绍了转型后的商场经营定位、业态组合、转型项目亮点以及主要服务客群。长安商场在社区商业定位的基础上,布局了社区商业衣食育行娱相关的5大功能(购物、餐饮、生活、健康、娱乐)14类社区生活服务设施,涵盖居民物质、文化、生活等多样需求。其中涉及社区服务功能占比高达50%,跟改造前相比,餐饮、生鲜超市、亲子、生活服务等业态均有不同程度扩大。


李春晖表示,长安商场转型升级的一个突出的变化是:开创王府井集团首家“U生活中心+奥莱”商业模式。转型后的长安商场将以便利、实惠、亲情、智能为驱动,满足顾客家庭、亲子、社交、休闲的社区生活需求。以顾客需求为本,打破原有传统百货的经营形态,通过丰富的生活、休闲业态的组合,优化品类和品牌,为顾客精选市场知名品牌的优质货品,以同步奥莱的实惠价格,让消费者能购买到最优性价比的商品。


在商场布局上,长安商场克服经营面积小的不利因素,努力构建多元化生活方式业态+零售+社区服务,星巴克、肯德基、麦当劳、华为体验店、化妆品集合店、花艺店等购物中心形态店铺,与零售品牌店铺有机融合,还有亲子书店、电影院、便利超市、美发、旅行社、甜品、娱乐等休闲业态,针对“十五分钟生活圈”需求,布局社区百姓的“第三生活空间”,建设社区生活服务业平台。


近年来,王府井集团百货对旗下门店进行大胆改造和尝试,寻求更多元化更贴近百姓生活的经营之道。截至目前,全集团百货系统40余家门店,均在不同市场,结合不同地域消费趋势进行升级换代。


在长安街边已经经营29年的长安商场,多年来一直坚持“社区商业”定位,此次改造依然将社区商业列在首位。此前“联商网”大会上发布的“2019年新消费趋势报告”,给出了七大趋势:零售的社区化、零售渠道的下沉、大单身崛起、银发经济、95后消费,个性化消费和M型消费。其中,零售的社区化发展趋势首当其冲。城市人口密度倍数增长,生活的随时性多样性,以及人们对情感需求的增加,促使零售要社区化。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