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10月19日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举行了以“青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主题的推介会。与众不同的是,这场推介会上有两个主角——青岛和深圳。


10月19日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举行了以“青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主题的推介会。主办方供图


会上,先后播放了《深圳市营商环境》宣传片,和青岛城市推介片《青春之岛》。在青岛的主场,青岛与深圳一北一南两个城市联合推介,两个相距千里的城市,在光影之间发生着美妙的联系。


推介会上,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彪说:“深圳经济蓬勃、创新活跃、营商环境优良,与青岛一样,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理想城市。当前,深圳也跟青岛一样鼓足干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圳代表团荣幸受邀参与此次青岛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及相关活动。”


青岛、深圳此前多次“同框”亮相


其实,今年以来,青岛与深圳已有过多次“同框”亮相。今年3月,青岛在深圳举行了专场推介,广受好评;7月24日下午,《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同时通过的还有《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深圳和青岛这两个城市的规划,在这场会议上被同时提及。


据了解,青岛今年也明确提出,把深圳等沿海发达、创新、活力的城市,作为真正能够全面引领青岛的标杆。


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是当今世界的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国之重任,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获批建设,为山东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劲的“引爆效应”。


青岛这座深具开放基因的沿海城市,站到了中国开放发展的最前沿,承担着打造成为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形成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历史机遇与国家使命。


在昨天的欢迎晚宴上,青岛与世界500强企业就12个项目举行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


青岛为全球企业家打造“国际客厅”


王清宪说,围绕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青岛正在发挥开放优势,加快建设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海洋合作“五大中心”,打造山东乃至全国、全球企业的“国际客厅”。今天的青岛,舞台已经铺就,来自全球的企业家都是“主角”和“名角”,青岛的任务就是与大家联手写好“剧本”,当好大家的“场务”,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市场化、法治化提高各类生产要素配置的效率以及透明度,努力让企业在青岛感到舒服、让企业家在青岛感到舒心。


王清宪表示,跨国公司具备强大的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在全球的范围内演绎分工与协作,创造着发展的奇迹,希望各位企业家在谋划布局新的投资、新的产品、新的产业板块、新的业务时优先到青岛发展,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创造全球经济开放与合作的新潮流。


据了解,前期青岛市与世界500强企业洽谈推进了一批重点项目,在昨天的欢迎晚宴上,举行了青岛与其中12个项目代表的签约仪式,主要涉及人工智能、医养健康、创投风投、新材料等新兴领域。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丁天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