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康佳)10月18日起,河北井陉县南张井村多名村民在山坡上发现多条1米多长的蛇,“也不知道有毒没毒,看得人害怕。”今日(10月21日),井陉县林业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反映后联系野生动物救助单位到现场救助,共捕获了十几条蛇,据目前情况来看,疑似人为放生。救助单位工作人员介绍,该蛇系王锦蛇,无毒,放生后生存难度大,对当地生态环境会造成恶劣的影响。


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捕获王锦蛇。  受访者供图

 

初步估算有近300条蛇

 

今日(10月21日),南张井村的村支书尹海宽告诉新京报记者,从10月18日开始,他接到了多名村民的反映,在山坡和路边看到了好几条1米多长的蛇。“之前没见过这种蛇,大家也不知道有毒没毒,都不敢碰。”他介绍,他在山坡和路边见到20多条蛇,其中小的有1米多长,大的接近2米,有的蛇已经死亡。“有村民打电话说,有蛇爬到他家里了,吓坏人了。”

 

尹海宽说,有村民看到10月17日当天,有一辆外地的车开到附近山坡,车辆离开后,就有村民在周围发现了不少蛇,怀疑系该车内人员放生了大量的蛇。“当时装蛇的尼龙袋子都扔在那儿,我们估算了一下,放了将近300条蛇。”

 

随后,尹海宽将此事反映给井陉县林业总站。10月19日上午,林业总站相关负责人李同利和森林公安、野生动物救助单位工作人员等到现场进行处理。尹海宽介绍,经过了两天的时间,疑似被放生的蛇已四处分散,工作人员联合救助单位在附近的马路、山坡上搜寻,共搜寻到十几条蛇。

 

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具体来源

 

当地一野生动物救助单位相关负责人董学文介绍,在现场救助的十几条蛇均为王锦蛇,这种蛇广泛分布在我国江西、安徽、江苏、湖南等地,是典型的无毒蛇。根据现场捕获的王锦蛇大小推断,大多在3岁左右,推测应是直接从养殖场运出,总数在300条左右。

 

“为了让其快速生长,在养殖期间这种蛇一般不冬眠。现在把它放生在河北这样比较冷的环境下,能否安全越冬、存活都是个很大的问题。”此外,董学文介绍,王锦蛇以野外的鼠、鸟、鸟蛋等为食,短期内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恶劣影响。

 

《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对这类放生有明文规定,其中明确提出: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需依法承担法律责任。井陉县林业总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联合森林公安等部门对蛇的具体来源等进行调查。

 

新京报记者 康佳  编辑 白馗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