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罗晓静)可连续支持三年、最高支持3000万……今天(10月21日)下午,中关村科学城发布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源头创新、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创新平台建设两个专项政策指南,支持企业围绕人工智能芯片、核心算法、操作系统与基础软件、智能传感器等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展开攻关。此外,对于特别重大的人工智能创新项目和平台,海淀区可以连续支持三年,最高支持3000万元。


记者从中关村科学城人工智能专项政策指南发布会了解到,此次发布的专项政策指南是深化、落实《关于加快中关村科学城人工智能创新引领发展的十五条措施》的重要体现。关键技术源头创新专项聚焦发展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芯片、核心算法、框架、基础软件和智能传感器等基础和核心关键领域,涉及4个方向11个子方向,重点关注核心技术创新和突破,鼓励企业围绕主流技术方向不断优化、提升性能,围绕未来开展探索性尝试,从源头上积极布局下一代人工智能。


此外,开源开放创新平台建设专项涉及3个方向,重点关注对产业生态的核心带动作用,鼓励和引导人工智能企业协同产业链创新主体积极布局协同创新平台、共性技术平台和公共算力平台等一批开源开放平台,通过软硬件协同优化,构建人工智能完整研发生态。


据海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具体支持力度上,面对当前国际人工智能创新格局和形势,海淀区对特别重大的人工智能创新项目和平台可以连续支持三年,最高支持3000万元,进一步为人工智能发展强基筑基。


海淀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区科信局局长林剑华在发布会上透露,具体申报标准及流程,可登录中关村海淀园官网,正式申报将于下周一开放。


下一步,中关村科学城还将大力推动“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大力培育“耐心”资本,全面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布局,逐步落实好“人工智能十五条”政策措施,支撑北京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中关村科学城成为面向全球的人工智能原创中心和产业高地。


新京报见习记者 罗晓静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