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巍)在一场争吵后,82岁的李某将自己74岁的妻子打死。新京报记者今日(21日)获悉,北京三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15年。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2019年4月23日凌晨,密云十里堡燕落寨村发生一起命案。72岁的女子王某被打身亡,其丈夫、82岁的李某因服用敌敌畏被送到医院抢救。警方出具的《破案报告》记载,李某服敌敌畏后在医院抢救。2019年4月23日,警方对犯罪嫌疑人李某采取监视居住强制措施。2019年8月,李某因故意杀人罪被检方公诉至北京市三中院。

  

检方指控,被告人李某与被害人王某是夫妻,二人共同居住在北京市密云区十里堡镇燕落寨村家中。2019年4月23日3时许,李某因琐事持镐把多次击打王某头部,致王某颅脑损伤死亡。后李某自杀未果。经鉴定,王某符合被他人用条形钝器多次击打头部,致颅脑损伤死亡。

 

在案证据显示,李某和王某婚前均丧偶,两人于1993年2月22日登记结婚。结婚申请审查意见上写道:“经人介绍恋爱两个月,自愿结婚,准予登记。”当时李某56岁,有三子二女;王某46岁,有二女一子。李某和王某的家人介绍,两人结婚至今已有27年,感情一直比较融洽,不经常发生口角。今年4月,王某住到当时受伤的儿子家中照料孩子。20多天后即案发前一天,李某带着铺盖上门,表示也要住在王某儿子家中。之后王某儿子拨打110报警,经劝解,王某决定和李某一起回到燕落寨村家中,随后案发。

 

根据李某归案后的供述,案发前,他前往妻子儿子家中,跪下求妻子再照顾自己两年,但妻子表示不愿意跟自己过下去。李某一时气急,打死妻子。李某的代理律师杜福海表示,本案被告人李某在生活和心理上对妻子王某存在强烈的依赖性,属于精神依赖崩塌、陷入极度绝望的情绪中激情杀人,其主观恶性较小。

 

法院一审认为,李某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一人死亡,犯罪手段残忍,后果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鉴于其到案后如实供述,取得被害人方面谅解,法院采纳部分辩护意见,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