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齐超 周世玲)山东新泰男婴被埋一事有新进展。10月21日晚间,新京报记者从被埋男婴出生的泰安市妇幼保健院获悉,男婴出生后脊柱有畸形,转入新生儿科44小时后,家属要求出院,出院前小孩是活的,且经过治疗,其身体各项指标良好。此前,男婴爷爷称孩子出生第二天即死亡,因而将孩子埋了。当地警方正在侦办此案。

 

新京报此前报道,8月21日,山东济南市莱芜区村民上山采蘑菇时,从地里挖出一名男婴。救人者焦先生称,救出被埋男婴后,他们报警并拨打了急救电话。埋男婴地点位于莱芜区与泰安市、新泰市交界的荒山地带,现场无监控。

 

男婴获救后被送往济南第二妇幼保健院接受治疗。男婴送医时仅重1550克,院方称男婴患有贫血和黄疸。经救治,男婴身体逐步恢复,体重已达8斤。

 

10月20日,男婴的爷爷刘某主动到新泰市羊流派出所投案,据刘某称,被埋的孩子是双胞胎之一,出生时肺部严重感染,第二天即死亡,因而将孩子埋了。刘某说看到媒体报道才知道孩子“复活”并被村民救出。目前,刘某正在接受警方调查。10月21日上午,新泰市羊流派出所方面称,男婴父母已找到。

 

针对医院、刘某关于男婴病情表述不一的情况,10月21日下午,新泰市委外宣办林主任称,男婴出生医院及获救后入住医院出具的病历已被警方调取。关于此事,警方正在调查。

 

10月21日晚间,新京报记者联系到男婴出生的泰安市妇幼保健院,院方表示,被埋男婴出生后,于8月13日下午转入新生儿科,当时该男婴体重为2050克。被埋男婴是双胞胎中的弟弟,两个孩子属于34周+4天的晚期早产儿。

 

医生称,被埋男婴的脊柱有两节存在畸形,但问题不大。男婴同时因早产肺部有炎症,经治疗后生命体征逐渐稳定。

 

此外,男婴转入新生儿科44小时后,家属要求出院。院方称,男婴离开医院时还活着,且身体各项指标良好,“比这种(病)重的孩子,我们治疗效果都很好。”

 

新京报记者 齐超 周世玲  编辑 白馗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