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表示,草案明日正式撤回,争议的议题已不复存在。(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何燊亮摄)


据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署理行政长官、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22日)表示,明日保安局局长将在立法会正式动议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为争议事项及条例草案完整画上句号,完成程序手续,争议的议题不复存在。


张建宗称,施政报告发表之后,有超过200项惠民利民措施,以及立法会在暑假休会前积压的拨款项目,需要立法会财委会审批,希望立法会在新一届会期能重回正轨,议员们可以早日审议所有纾困措施。


张建宗表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下午会联同相关政策局,针对受社会事件打击较明显的零售、餐饮及物流业,公布第三轮纾困措施,形容政府是急市民所急,希望立法会财委会能尽快处理,审议这些利民惠民措施,以及协助有需要帮助的市民及中小企。


另外,台湾杀人案疑犯陈同佳涉及在港洗黑钱案,明日刑满出狱,他有意在出狱后到台湾自首,但台方表明拒绝他入境。香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对此强调,陈同佳要求特区政府协助他尽早到台湾,此事绝不存在「被自首」或任何政治操作,促请台湾当局勿把政治考量凌驾于公义及司法之上,应该准许陈同佳入境自首。


张建宗表示,台湾拒绝陈同佳自愿入境自首匪夷所思、令人费解。台湾当局已经发出为期30年的通缉令通缉陈同佳;而陈同佳回港后,香港警方根据证据只能控告洗黑钱的罪名。他呼吁台湾实事求是,勿将问题复杂化,勿把政治考量凌驾于法治公义之上。


编辑 杨利

来源:大公文汇全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张建宗:明日正式撤回修例 争议的议题已不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