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10月22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联合森林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打击违法贩卖野生鸟类犯罪行动,对丰台区大成路一处市场进行集中检查。截至发稿时,现场共查获野生鸟类11种38只,其中包括濒危动物绿颊锥尾鹦鹉2只,市一级保护动物黄腹山雀8只。


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违法贩卖野生鸟类犯罪行动,对丰台区大成路一处市场进行集中检查。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目前正值野生候鸟过境北京和野生动物集群活动的活跃期,也是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高发期。为严防破坏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情况发生,全市将强化专项打击查处,重点围绕非法经营利用鸟类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活动,会同市场监管、文物、城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据介绍,全市将以中心城区为重点,集中查处花鸟鱼虫市场、集贸市场、自发市场、古玩市场、拍卖市场内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饭店、餐馆、酒楼等餐饮场所和野生动物制品生产厂家非法加工、出售野生动物及制品的行为,利用电商平台和快递、物流等非法交易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以及网络直播平台传播乱捕、滥杀、滥食野生动物视频、图片等情况。


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违法贩卖野生鸟类犯罪行动,对丰台区大成路一处市场进行集中检查。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同时,将对候鸟等野生动物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越冬地、集群活动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以及湿地、郊野公园、百万亩平原造林地等野生动物集中分布的区域开展野外巡查巡护、值守、清网和清除毒饵等专项行动,并对非法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的违法行为加大查处,确保候鸟能安全过京。


今年以来,北京市森林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共立案80起,其中重特大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人,解救野生动物225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57只,起获野生动物制品3000多公斤,涉案价值超过800万元。


市园林绿化局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野生动物,更不要购买野生动物放生。如发现违法贩卖及乱捕滥猎候鸟等不法行为,请与当地的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联系或拨打电话12119反映。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 丁天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