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归智。来源: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官网


新京报讯(记者 潘闻博)今日(10月22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辽宁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获悉,红学家、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梁归智于10月21日晚间在大连去世,享年70岁。

 

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办公室王姓主任告诉新京报记者,梁归智系因病去世,中国红楼梦学会等已发来唁电。梁归智此前早已退休,但仍定期来该校文学院给学生上课。下午,辽宁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梁归智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明日7点半在大连市殡仪馆举行。

 

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官网信息显示,梁归智系该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曾师从国学大师章太炎的研究生姚奠中教授,并私淑红学大师周汝昌先生。1992年,梁归智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资格。1995年至1996年在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约克学院任客座教授,讲授中国文学与中国文化。2006年8月被国家汉办公派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东方文化系,任教两年。曾在央视“百家讲坛”红学系列节目“红楼六家谈”中,主讲“《红楼梦》的断臂之美”与“曹雪芹的超前思”。

 

该校文学院官网评价称:“梁归智的学术视野广涉古今中西,研究成果主要体现在《红楼梦》研究、中国古典通俗小说研究、元曲研究、佛教研究和道教研究等方面,并创作了许多古体诗词。”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