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俗话说,“六月桃,七月李”。在大家的认知里,只有夏天才能吃到美味的桃子。不过,密云区穆家峪镇的特色桃品“元春”桃却刚刚迎来了收获季,这种桃子仍然是4月开花,10月中下旬成熟,挂果期长达180天,是北京最晚熟的桃子。


10月22日,由密云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主办的“生态密云采摘季,线下体验进园区”系列活动第五季——仙桃采摘季,在穆家峪镇旭润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幕,这里的300亩晚熟桃进入采摘期,采摘期将持续一个月。


市民在合作社,采摘北京最晚熟桃。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走进穆家峪镇,连片的果树映入眼帘,一个个秋桃缀满枝头。据合作社理事长张亮介绍,这种晚熟桃4月开花,10月中下旬成熟,可存放至元旦、春节,故名“元春”,又因北方初雪前后成熟,也称“照雪”。该桃经历春、夏、秋、初冬四季,挂果周期180天,单果重量400克左右。桃子白里透红,吃起来清脆可口,属极晚熟桃。


今年首次挂果面市的“元春”桃,得到不少前来采摘的市民好评,“没想到在深秋的季节,还能吃到刚下树的桃”。据介绍,位于密云区穆家峪镇碱厂村的园区占地300亩,这里北邻密云水库,东邻潮河,属丘陵缓坡地形,光照充足,土壤含钾量高,适宜桃树种植。今年是“元春”桃首次挂果,年产量并不高,可达10万斤,等果树成熟后,预计年产可达300万斤。


近年来,为统一打造“密云农业”品牌,提升密云农业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密云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积极组织开展“密云农业”进园区、进景区、进社区活动。2017-2018年度,组织社区居民、企业、社会团体参与生态密云采摘季系列活动,实现直接销售收入达350万余元,通过宣传带动自驾游100万人次,辐射周边消费达9000万余元。截至目前,密云区拥有注册商标的合作社71家,共计77个品牌。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