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0月22日,第74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举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发言,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权事业的历史性成就,阐述中方对促进和保护人权的立场主张,并严正驳斥个别国家的不实之词,及其借人权问题干涉中方内政、在联合国挑起对抗的做法。


张军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人权事业取得举世公认的卓越成就。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国情,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繁荣,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张军表示,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国际社会在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在实现共同发展、“人人得享人权”目标的征程中,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方一贯认为,在国情多元、文明多样的世界里,各国有一些差异和分歧完全正常,关键是要通过沟通增进理解,通过对话化解分歧,通过交流加强互鉴。


此外,针对本次联大三委会议上,美国等个别国家近期在联合国就涉疆、涉港等问题对中方无端指责,张军表示美国等个别国家恶习不改,企图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拒绝。


张军称,世界发展大势不可阻挡,恃强凌弱不得人心。个别国家总有人热衷对发展中国家指手画脚,发号施令。中方奉劝有关国家摒弃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要再做逆潮流而动的糊涂事。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公认,指责中国侵犯人权是找错了对象。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没有战乱恐惧、没有颠沛流离,近14亿人民共享着安宁、自由、幸福的生活,这是最大的人权工程,最好的人权实践。我们奉劝有关国家立即停止人权问题政治化、双重标准等错误做法,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回到对话合作的正确轨道上来。


联合国大会社会、人道主义和文化委员会又称“第三委员会”,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重点审查人权问题,讨论提高妇女地位、保护儿童、土著问题、难民待遇问题、通过消除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促进基本自由和自决权利。该委员会还讨论重要的社会发展问题如青年、家庭、老龄化、残疾人、预防犯罪、刑事司法和国际药物管制。


编辑 彭启航

来源:央视新闻
原标题:我驻联合国代表阐述中国促进和保护人权立场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