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消息,10月21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四川射洪一民营医院伪造、变造、买卖《出生医学证明》。目前,医院已停业整顿,包括院长在内的6名涉案人员已全部到案,警方已对6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射洪县公安局副政委申兴蕴介绍:“初步审查的情况是,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的负责人覃某和两位主治医师孙某、杨某以及助医邓某一起,为了谋取不当利益,采取的虚造、伪造病历的形式出具虚假的《出生医学证明》,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80条规定,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


射洪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只是流程上注意了监管”


据当地调查组介绍,涉案医院2015年5月成立,注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获得《出生医学证明》签发资格,后更名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2017年以来,医院共领取《出生医学证明》348份,已使用343份。


今年7月15日,遂宁对全市二级以上助产机构产儿科质量进行检查,该医院暴露出无菌物品不规范、诊断无明确依据等11项问题。在依法管理《出生医学证明》方面,该院4项检查合规。射洪县卫生健康局局长侯颖告诉记者:4项检查中,涉案医院设专人管理《证明》,证书与印章也分别被保管,出具的《出生医学证明》信息与产科记录信息一致。


然而,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安部的联合要求:《出生医学证明》的真伪鉴定工作由申请鉴定的户口登记机关所在的县(区)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或其委托机构统一受理和反馈;当地县(区)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或其委托机构要对证件载体作真伪鉴定,并协调签发地县(区)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或其委托机构对证件记载信息进行核查。


在整个过程中,射洪县卫生健康局只是在流程上进行了监管,存在监管漏洞,局长侯颖回应:“证件的载体主要是病历,再一个就是孕产妇的信息,这块我们没有做到深入去鉴别它的真伪,没有一个严格的制度来鉴别和防控,只是流程上注意了监管,没有对病历和信息的真伪做很好的监管。我们现在正在做进一步的调查,我们要核实这343个人中,哪些是真的住院分娩的,哪些是虚假的信息来骗取《出生医学证明》的。”


接下来,射洪县卫生健康局将邀请专业人士和系统内的质控人员,成立核查组,对各医院上交的办证信息进行核查,同时对信息当事人进行电话和面对面核查,以保证信息的真实性。


国家卫健委、四川省卫健委工作组已到达射洪


目前,射洪县卫生健康局等单位、部门的责任人员正在接受调查。国家卫健委和四川省卫健委的工作组已到达射洪,开展相关工作。此外,射洪县纪委监委也已介入,射洪县公安局将对案件进一步深挖,并配合射洪县纪委监委开展工作。


编辑 杨利

来源:央视新闻
原标题:《焦点访谈》曝光四川射洪伪造出生医学证明后续:已对6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