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应悦)司法部今日(23日)举办发布会,发布了《关于促进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六个方面规定了促进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主要措施,其中在服务要求方面,明确倡导每名律师每年参与不少于50个小时的公益法律服务或者至少办理2件法律援助案件。


除明确服务要求外,此次发布的《意见》还提出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实效、提升服务能力、注重引领示范、开展考核评价的主要措施。


在考核评价方面,《意见》明确将公益法律服务情况作为律师执业年度考核和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公益法律服务评价机制,将评价结果与律师评先评优挂钩。


发布会上,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局长周院生表示,《意见》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之际,司法部出合的关于律师公益法律服务的第一份专门性文件。下一步,司法部将加大对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组织、引导、支持力度,推动公益法律服务制度化、规范化、网络化、智能化。


新京报记者 应悦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