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记者从朝阳区获悉,北京市朝阳区率先编制出台养老《居家改造适配评估标准》,并同步推出《适老辅具适配从业人员培训教材》。截至目前,已依据标准为约1000户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并对100多名适老辅具适配从业人员开展了培训。

 

上下楼不便、卫生间湿滑、家具锐角等给老年人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当前为老年人群体提供各类辅助器具适配及适老化改造服务的缺口非常大,适老化改造也并无统一标准。据朝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使适老化改造工作更加专业化和标准化,该局委托专业养老机构和专家,历时约两年时间,编写《居家改造适配评估标准》和《适老辅具适配从业人员培训教材》。

 

据悉,《居家改造适配评估标准》对居室不同空间的指标进行改造适配评估,包括卧室、厨房、卫生间、楼梯等不同空间的特定指标,照明、开关插座、扶手与墙面、室内地面等的通用指标,同时可提供居家辅具适配方案和空间适老化改造解决思路,填补了该领域的标准空白。

 

《适老辅具适配从业人员培训教材》以适老辅具适配为主线,结合基本概念和老年人身体机能特点,重点介绍了常见辅具的产品特点、使用注意事项、使用时的操作要点等内容,力求建立空间(居家环境)、使用者(老人及照护者等)、适老辅具三者协调统一的适配观念,形成全面立体的解决思路,突出辅具适配工作的科学性。

 

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朝阳区已依据《居家改造适配评估标准》,陆续为1000多户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适老辅具适配从业人员培训教材》编写完成后已针对100多人开展了培训。今年,朝阳区继续加大适老化改造力度,到年底前累计为600户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白爽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