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主论坛今天(10月23日)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作主题报告时表示,自动驾驶自动化等级大家已经熟知,安全也应该分等级,建议推出自动驾驶安全等级中国标准。

 

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场景有四个

 

李德毅说,无人驾驶是重塑未来格局的颠覆性技术,但目前人们对无人驾驶的长远作用认识不足,对近期效果又期望过高。


他说,无人驾驶量产的基本要素包括技术、市场、生态和成本。在市场方面,从1984年开始,无人驾驶进入科研探索期,现在到2025年将处于产品孵化期、社会接受期和市场创新期。


没有商业化就没有量产。李德毅认为,自动驾驶量产的商业化应用场景有四个,即自主泊车、定点接送、快速公交、有限地域无人驾驶出租车。

 

封闭的测试场不宜建设太多

 

在生态方面,李德毅说,道路信息化、自动驾驶地图、无人驾驶车的安全管理,是无人驾驶落地最基本的生态要求,在这三个方面,地方政府大有可为。

 

他建议,推出自动驾驶安全等级的中国标准。“自动化等级L0到L5,我们已经耳熟能详,安全也应该分等级,可以分区来做,比如有1%的出错率就可以在田间使用,千分之一的出错率就可以在港口用。”

 

关于测试,李德毅认为封闭的测试场不宜建设太多,一定要有特定地区的生态环境去培育自动驾驶。“如果自动驾驶车不和特定应用场景挂钩,不在开放道路上运行,不和人工驾驶车混行,就不能突破各种地理栅栏、天气栅栏和人文地俗栅栏,无法商业化量产。”

 

他描述了未来交通的良好生态:各地区测试场相互认可,车辆相互准入。各地区已经批准的封闭测试场地改为半封闭自动驾驶测试场,形成边缘生态。各个测试区应该至少有一个明确的商业化落地应用场景。在全国城际公路和高速公路开放特定时间、特定路段的特定车道,联通各地区测试场,允许自动驾驶车辆加入,和人工驾驶车辆混合运行。

 

智能网联应实现交通灯播报

 

安全如何保障?他说,自动驾驶车辆必须有配套的法律法规,明确界定行车责任人,用好保险等社会资源。“比如驾驶员在位,责任人就是驾驶员。驾驶位空缺,责任人就是车主。驾驶员和车主可以进一步追溯事故责任。”

 

在智能网联领域,李德毅称,要优先实现自动驾驶测试区交通道路环境5G全覆盖,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通过智能网联实现交通灯、微地标位置的播报问题。

 

李德毅说,人工智能要赋能未来交通。自动驾驶一定要具备学习能力并遵从常识,“汽车的自动化已经做到极致,但如果面对行人没有礼让、切换道路很不果断、和周边车辆行人没有交互,即使在公路上行驶了几百万公里,也很难获得驾照。”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白爽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