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10月23日下午,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召开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座谈会,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认为,《条例》的出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公平和透明也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关键词,《条例》强调“两平一同”。


刘春生表示,长期以来,市场主体之间形成的事实不平等,成为困扰中国市场化改革的核心顽疾,国有、民营、外资在市场准入、机会获得方面存在差异,迫切需要通过法治化手段解决这些问题。2019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公布,外商投资企业的准入前国民待遇以立法形式得以保障。


刘春生说,本次《条例》的出台,更加强调“两平一同”,即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各级政府不得偏向某些企业或限制其他企业的合法权益,不能因为投资者所有制的性质、规模、盈利能力、所在地等而有所歧视。


根据《条例》规定,为保证公平的市场环境,政府的政策、法规、服务措施等应该做到公开、透明,形成可预期的政策、制度、法律环境,例如“负面清单”制度就保证了各类市场主体对于哪些领域不得投资、哪些领域有所限制均有清晰而明确的知悉。


刘春生表示,《条例》的出台对于未来各级政府打造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只有政务更加公开透明,市场规则才能更加公平有效。因此,在行政审批、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的基础上,将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是打通服务市场主体“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手段,更是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的必要一环。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李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