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事货车。图/BBC


新京报讯(记者 赵凯迪 王昱倩)英国埃塞克斯郡,当地时间10月23日凌晨1点40分,警方在一个园区的集装箱里,发现了39具尸体。今日,英国警方表示,39名死者均为中国公民,其中8人为女性,31人为男性。


“这是个悲剧事件,很多人失去了生命,”埃塞克斯警方总警司安德鲁·马里纳(Andrew Mariner)在声明中称。“我们正在进行调查,以确定发生了什么事。”


今晚7时44分,新京报记者就此事致电中国驻英大使馆,接线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向英国警方核实此事。北京时间10月24日,中国驻英大使馆发言人发布声明:我们以沉重的心情看到英国媒体关于埃塞克斯郡发现39人死亡的报道,正与英国警方联系,核实确认相关情况。


英国媒体称,39名中国人都是在“可怕的环境中”慢慢冻死的。警方正在调查死者是否被一个来自北爱尔兰的犯罪团伙贩运到英国,然后将他们作为奴隶卖给美甲店、妓院、按摩院、餐馆等。


这些公民来自中国哪个省份?在何时何地遇害?目前这些疑点仍待英国警方调查。英国警方的消息称,目前疑问多于答案,并警告需要长期、复杂的调查工作。


英国埃塞克斯警方官网声明。


卡车集装箱内的39具尸体


埃塞克斯郡位于英国东南部,东侧与大西洋相邻。当地时间10月23日的凌晨(周三)1点40分左右,在埃塞克斯郡Waterglade工业园区,警方打开了一辆冷藏卡车的集装箱。眼前的画面,令警方震惊——集装箱里堆放着39具尸体,没有一个是活着的。


“死亡卡车”事件随即引发震动。发现尸体的当天,卡车被转移到蒂尔伯里码头的一个安全地点,以便确定尸体身份,并维护死者的尊严。


集装箱的内部条件“绝对可怕”,英国道路运输协会的首席执行官理查德·伯内特说,这里的温度可能只有零下25度。英国移民执法部门前负责人戴夫·伍德(Dave Wood)说,这样的集装箱往往密不透风,给里面的人带来窒息的风险。


埃塞克斯警方总警司安德鲁·马里纳(Andrew Mariner)在声明中称。“我们正在进行调查,以确定发生了什么事。这起命案是否牵涉走私人口,目前仍在调查。



英藏尸卡车路线曝光:车头车身分别入境 上路后不久被查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集装箱和牵引车头的路线


经过警方一天的调查及媒体的追踪,“死亡卡车”的行驶路线逐渐清晰。


经当地警方查证,这辆卡车的牵引车头和集装箱,并非同一时间到达英国。


集装箱是当地时间的周二下午,从比利时西北部港口城市泽布吕赫运出,周三凌晨抵达英国埃塞克斯郡的珀弗利特港。卡车牵引车头,是在保加利亚注册的。


《每日电讯》还原了卡车牵引车头的路线:卡车牵引车头曾上到一艘由都柏林驶往威尔士的渡轮,当时还未搭载集装箱。当地时间10月19日,卡车牵引车头抵达威尔士霍利希德市,并开往埃塞克斯郡。


当地时间23日凌晨1点05分,集装箱由泽布吕赫运抵珀弗利特港后,被涉事卡车拉走。半个小时左右,警方接到当地救护车的报警电话,发现了集装箱内的尸体。


英国公路运输协会首席执行官理查德·伯内特说,“这样的集装箱一般被用来运输花草或是新鲜的农产品。如果冷藏,集装箱温度将设置为-5℃,如果冷冻,则是在-25℃。常人在这样的条件下,几乎没有生存的可能。”他说。


目前,卡车司机——25岁的罗宾逊(Mo Robinson)以涉嫌杀人罪被逮捕。罗宾逊来自北爱尔兰阿马郡,警方搜查了其名下两处房产,目前,罗宾逊父母正从北爱尔兰飞往埃塞克斯郡看望儿子。


保加利亚外交部发言人称,在工业区发现的卡车头是在黑海主要港口瓦尔纳以一个爱尔兰公民的名字注册的。但保加利亚总理对当地一家新闻媒体表示,这辆卡车自2017年在该国登记以来就一直不在该国境内,车牌可能是它同保加利亚唯一的关联。


警方还不清楚,卡车的牵引车头,为什么会在装载集装箱的四天前抵达英国。


英警方与法医搜查现场。


英国曾发生类似事件


英媒推测这起骇人的案件与偷渡有关,报道援引去年的一份报告称,偷渡集团把爱尔兰边境视为进入英国的薄弱点。英国长期以来一直是移民的目的地,走私者经常利用英吉利海峡过境点将人贩运到该国。


近年来移民方式和技术不断发生变化。据英国国家犯罪局称,近几个月,比利时已成为走私偷渡者的主要中心。自2017年3月在法国敦刻尔克附近的一个难民营关闭以来,在该地的走私者数量有所增加。


英国历史上曾发生过类似事件。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在英格兰东南部多佛,一辆挂着荷兰牌照的冷冻货车驶过海关的X光机时,屏幕上泛起层层叠叠的人形。58具尸体被发现在一个集装箱里,被严严实实的西红柿掩埋着。“这是2000年以来英国发生的最大一起大规模死亡事件。”《太阳报》评论称。


据警方调查,他们均是中国公民,来自福建,年龄在16岁至45岁左右,死因是窒息或闷热脱水,有2名男性幸存。被送进货车前,他们每人只获得一瓶水和一罐西红柿罐头。2000年2月,他们从福建前往俄罗斯,步行几天几夜穿越捷克山区,4月份到达比利时。曾被比利时当局拘留,后又被释放, 6月抵达荷兰鹿特丹,在这里被安排进了一部冷藏大卡车的车厢,准备前往英国多佛港。


2001年2月,梅德斯顿法庭,多佛惨案的嫌犯——卡车司机佩利·沃克被指控58项过失杀人、偷运人蛇以及协助他人非法进入英国等罪名。佩利·沃克在上路不久便关闭了车上唯一的通风管,这导致了58人的死亡。他这么做,是为了避免中国偷渡客发出的声音引起海关人员注意。


同时在荷兰的法庭上,9名嫌犯出庭受审,其中6名荷兰人,3名土耳其人。他们分别被指控犯有杀人罪和协助杀人罪,以及非法走私人口、伪造旅行证件和组织犯罪集团等。该9人同属于一个名为“灰狼”的集团,该组织自1997年12月开始从事非法人口走私活动,涉及的非法移民数量至少有130人。直至多佛惨案案发,该集团罪行败露。


英国移民执法部门前负责人戴夫·伍德表示,在英国,人口贩卖“是个不断壮大的行业,也是有组织犯罪的一个主要途径”。


(新京报综合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