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中。来源:星海音乐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京报讯(记者 周世玲)10月28日,新京报记者从星海音乐学院获悉,作曲家、教育家、文化使者周文中于北京时间10月25日夜在美国家中去世,享年96岁。星海音乐学院信息显示,周文中是第一位在西方获认可的华人作曲家,作品《花落知多少》等被认为是既独立于西方又独立于东方的杰作。

 

星海音乐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显示,周文中1923年生于中国烟台,在上海长大,是二十世纪电子音乐代表人物、著名法裔美籍作曲家埃德加·瓦雷兹的关门弟子。周文中于1964年任教于哥伦比亚大学作曲系,他的学生包括齐纳里·翁、周龙、陈怡、盛宗亮和谭盾等,均跻身世界著名作曲家之列。

 

据介绍,作为第一位在西方获认可的华人作曲家,周文中的作品《山水》(1949)、《花落知多少》(1954)、《谷应》(1989)等被认为是既独立于西方又独立于东方音乐的杰作。

 

此外,周文中还是一位文化使者。在他的推荐下,古琴曲全本《流水》跟随美国“旅行者号”宇宙飞船飞向太空,成为第一批传向太空的人类音乐文化之一。周文中还于1978年创办“美中艺术交流中心”,组织了美国小提琴家艾萨克·斯特恩在中国的巡回演出,将亚瑟·米勒的话剧《推销员之死》带到中国,推动了中美文化艺术交流。他坚持推动为期15年的中国艺术教育计划,极大促进了云南传统文化、环境保护与发展,众多项目成果惠及文化中国。

 

他坚持推动为期15年的中国艺术教育计划,促进云南传统文化、环境保护与发展,众多项目成果惠及文化中国。

 

星海音乐学院信息显示,2007年,该学院聘请周文中担任荣誉教授。2018年11月,学校举办“周文中音乐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周文中国际音乐学术研讨会”。对于周文中的辞世,星海音乐学院方面表示,将致电家人慰问。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