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近日,有消息称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中心小学引进一款名为“赋思头环”的设备,上课时让学生佩戴,用于监测孩子注意力情况,并将相关数据发送给家长,一时引发争议。

 

今日(10月31日),金东区教育局告诉新京报记者,已获悉并介入此事,责令学校暂停使用,并让全区学校进行自查,“监控头环”收集的数据不会外流,不会泄露孩子个人隐私。

 

记者查阅孝顺镇中心小学官网发现,有一篇文章介绍,头环能提高老师对课堂的把控程度,实时了解学生的上课动态,并通过分析课堂报告,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设计。

 

有网友担心,“监控头环”可监视孩子注意力,有侵犯个人隐私的嫌疑,也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金华市金东区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向负责领导了解情况后回应称,该局已经了解并介入这次事件,对学校进行了调查。据他介绍,2018年9月,孝顺镇中心小学一名校友向学校赠送了这款头环,属于“回馈母校,没有任何收费行为”。头环收集到的数据,只在学校内部使用,没有隐私外泄,也不会提供给家长。事件发生后,教育局已经责令学校暂停使用,并要求全区所有学校进行自查。

 

该款头环生产企业——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一产品不是监控工具,而是帮助学生训练与提升专注力,“学生是否专注,也不需要人来监测。”该负责人表示,产品由公司一位董事捐赠给孝顺镇中心小学,共50台。“学生无须每天佩戴,而是一星期训练一两次、每次最多半小时。使用头环前,学生要上专门的训练课程,如神经反馈训练,通过观看飞驰的车辆来提高专注力等。进入课堂后,老师无法看到单个学生的数据,只能看到平均注意力,以此作为授课内容接受度的反馈。”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张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