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从2008年8月1日开通时算起,京津城际已经运行超过11年,而沿途的亦庄火车站建成后却始终未启用。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地方政府留言板”再次咨询这一问题,有关部门进行明确回复:亦庄火车站在规划时就没有列入运营,只是用来火车日常维护工作的。


亦庄火车站建成多年来,始终处于封闭状态。摄影/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官方回复:

“亦庄火车站在规划时就没有列入运营”


“亦庄火车站何时开通?”算得上是“人民网地方政府留言板”中的高频热词,记者注意到,早在2012年3月14日,就有网友向有关部门咨询,“不知道关于亦庄火车站开通是否已有计划安排?何时能够开通?”,“亦庄火车站到现在不开,早已修好的车站就这么每天看着一趟趟的城际列车呼啸而过,城际十分钟就能进入市区。”


据记者统计,到目前为止,陆续有数十位网友留言咨询亦庄火车站的开通问题,但得到的回复大多是“没有接到通知”、“以铁路部门信息为准”。在此期间,就有网友留言称,自己在北京南城旧宫上班,住在天津武清,每天从武清-北京南站-换地铁4号-换地铁10号线-换地铁亦庄线到旧宫,从南站到单位1个多小时辗转到达,希望能坐京津城际在亦庄火车站换乘。


今年10月25日,再次有网友通过该平台留言,同时,还附带了多张车站内外的实拍图,可以看到车站内堆满了建筑垃圾、电线四处裸露。这一次网友等到了明确答复,“北京12345”10月30日表示,“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回复:经核实,亦庄火车站在规划时就没有列入运营,只是用来火车日常维护工作的。”


实地探访:

站内积满灰尘,站外长满杂草


今天早上,记者来到亦庄火车站,和十年前站外一片荒芜相比,如今周边地区已经建起了多座楼盘,不时还有机动车在道路上穿行。站外长满了杂草,旁边的一条道路甚至变成了停车场。


车站内的地面上积满了厚厚一层尘土。摄影/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亦庄火车站旁的一条小路中停满了机动车。摄影/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追问声音:

曾与地铁“亦庄火车站”站实行一体化设计


多年来,“亦庄火车站”的开通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1月22日,北京地铁公司通过官方微博解释了地铁亦庄线“亦庄火车站”站为何处于暂缓开通状态。当时,北京地铁方面给出的答复是,“该站与京津城际铁路的亦庄站实行一体化设计,预留了十字交叉换乘条件,但高铁亦庄站至今仍未启用,高铁经过时不停车,因此地铁与高铁无法实现换乘;且该站周边路网接驳不完善,故开通时间需等相关部门根据铁路和当地发展情况确定。”


去年底,地铁亦庄火车站已开通运营。摄影/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去年年底,周边居民期盼多年的地铁“亦庄火车站”站终于开通运营,亦庄火车站却未能与之同步开通。记者注意到,目前,北京市与天津市的轨道交通联络方式主要是京津城际铁路,受客观条件的限制,每次京津城际提升运力都要颇费一番周折。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这座火车站建好但始终不启用的主要原因就是京津城际列车的运力已经基本饱和,“如果中途设站停车,哪怕是只有少部分车次在亦庄火车站停靠2分钟,都会对京津城际的列车时刻表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因此,京津城际线路上的“亦庄火车站”也迟迟未能开通,列车均从该站过站不停车。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丁天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