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世玲)11月4日,新京报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获悉,古汉语语法学家、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王海棻(fēn)于北京时间11月4日在美国加州逝世,享年82岁。


王海棻。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微信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讣告显示,著名古汉语语法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王海棻研究员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1月4日在美国加州逝世,享年82岁。

 

讣告介绍,王海棻于1937年8月1日在河南郑州出生,195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南开大学中文系古代汉语专业研究生毕业,先后在北京函授学院、故宫博物院工作,1978年5月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工作,1997年退休。

 

王海棻著有《〈马氏文通〉读本》(与吕叔湘先生合编,上海教育出版社,1986)、《马氏文通与中国语法学》(安徽教育出版社,1991)、《古代汉语疑问词语用法词典》(浙江教育出版社,1992)、《古汉语虚词词典》(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1996)、《古代汉语虚词词典》(合著,商务印书馆,1999)、《记时词典》(安徽教育出版社,1999)等。参与了《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的修订工作,在《中国语文》《语文研究》《古汉语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数十篇学术文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历史语言学研究一室主任赵长才称,自己与王海棻共事10年,直到她退休。王海棻工作上非常认真,对自我要求高,是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工作上。赵长才认为,王海棻的诸多著作推动了国内学者对古代汉语语法的深入研究,在语言学界享有盛誉。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