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女乘客进入飞机驾驶舱一事持续发酵。今日(11月5日),新京报记者从桂林航空处证实,该航空公司董事长等多名高层因此被处分,当班机长被建议吊销飞行执照。对此,北京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分析表示,飞行执照若被吊销,涉事机长将无法再从事该职业。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11月4日,有网友发文称,有民航机长邀请女乘客进入飞机驾驶舱,该乘客还在驾驶舱内摆拍。涉事航空公司桂林航空发布声明称,决定对当事机长处以终身停飞处罚。今日,新京报记者从桂林航空获悉,上午,该航空公司于内部发布了相关处分决定文件,分别对桂林航空董事长等管理责任人员和当班机长等相关机组人员给予了处分。

 

就涉事机组人员的处分情况,处分文件指出,给予当班机长苏某记大过、终身停飞处分,“同步公司沟通局方建议吊销其飞行执照,终身停飞”;给予同机组其他5名人员停飞12个月处分,并降低“技术级别”,并责令飞行部、客舱与地面服务部、航空安保部立即自查整改。

 

今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班机长如果被吊销飞行执照,行政处罚生效,其将被终身禁飞,无法再从事该职业。

 

张起淮表示,虽然根据国际公约,飞机关闭舱门起飞后,“机长说了算”,但是如果机长作出错误决定,危及飞机安全时,其他人都有抵制的权力和义务。此外,航空法对能够进入驾驶舱的人员也有严格的要求。“如机舱检查人员,需经航司特别签办同意,机长才能允许其进入。”

 

“在如此道道关卡、层层措施的情况下,仍然发生这样的事情,与作为‘第一道关’的安保人员如空警有关,乘务长、机长等乘务人员以及涉事航空公司的高层领导,也都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张起淮分析说道。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