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康佳)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监总局11月1日发布通告,敦促网售电子烟下架。今日(11月6日),新京报记者发现,京东、拼多多的电商平台已无法搜到电子烟相关产品,但淘宝网上,电子烟相关产品仍可正常购买,其中有不少商品参加“双十一”促销活动。


拼多多、京东平台搜索“电子烟”,显示暂无搜索结果。 网页截图

 

国家烟草专卖局官网11月1日发布的通告称,“防止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购买并吸食电子烟,自本通告印发之日起,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11月2日,新京报曾以《两部门敦促网售电子烟下架 卖家:暂未收到通知》为题报道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仍有大量电子烟产品出售,其中有不少电子烟商品还打出了“双十一”促销标识。

 

京东平台客服今日就此事回复称,目前已下架平台内所有电子烟及相关商品。新京报记者在该平台搜索“电子烟”关键词,显示“没有找到相关商品”。

 

此外,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拼多多、苏宁易购等平台搜索“电子烟”,均显示“无搜索结果”。但淘宝平台的电子烟及相关产品仍在正常售卖,有多款商品参加“双十一”促销活动。

 

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监总局发布的通告提醒,电子烟作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其自身存在较大的安全和健康风险,在原材料选择、添加剂使用、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等方面随意性较强,部分产品存在烟油泄漏、劣质电池、不安全成分添加等质量安全隐患。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