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2020奥林匹克博览会举行启动仪式。摄/新京报记者 陶冉


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记者11月6日在2020奥林匹克博览会启动仪式上获悉,本届奥运博览会以“走向东京”为主题,将与东京奥运会同期举办。


启动仪式上,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发起人胡安·安·萨马兰奇介绍,2020奥林匹克博览会是一项以奥林匹克为主题的国际活动,也是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合作项目之一,由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国际奥委会共同主办,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提供支持。据了解,奥博会自2017年起,已在北京、上海等地连续举办3届。


2020奥林匹克博览会启动仪式现场。摄/新京报记者 陶冉


本届奥博会以“走向东京”为主题,将与东京奥运会同期举办。以青少年为核心,通过开展以青少年奥林匹克为主的音乐、美术、舞蹈、书法、科技与运动、数字艺术与奥林匹克等一系列展演和赛事项目,带动广大青少年参与奥运、热爱奥运、支持奥运,为百年奥运注入新活力。


仪式现场还提前“剧透”了2020奥博会亮点。“奥林匹克历史与文化遗产”项目将集中展示历届冬夏奥运会的火炬、奖牌、吉祥物、奥林匹克收藏品等奥运遗产。特别增设数字艺术与奥林匹克展示空间,通过异型投影、VR、AR等数字化视觉技术,结合人脸识别、体感互动等传感引擎,创造全数字体验。此外,还将开设“北京2022冬奥”主题版块,及青少年艺术主题展演和相关赛事活动。


国际奥林匹克教育论坛也同期启动。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吕钦介绍,第二届国际奥林匹克教育论坛将于2020年5月在上海召开,届时将邀请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奥林匹克学院等方面专家,分享奥林匹克教育经验。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冰雪运动特色校代表将参会。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摄影 陶冉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