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新概念作文大赛二等奖获奖作品《古董》,涉嫌抄袭作家北南《碎玉投珠》一文事件,持续发酵,新概念赛事主办方被指工作疏忽,权威性受到文学圈质疑。11月6日下午,北南针对抄袭者及《萌芽》杂志致歉表示:接受道歉但不会原谅。今日(11月7日),新京报记者联系上此事件的举报者小吴,她表示对喜欢的作品被抄袭感到气愤,事后很多网友感谢她,“这么多人支持原创、维权,感到欣慰。”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因有获奖作品构成抄袭陷入争议,作品《古董》涉嫌抄袭作家北南于2018年发表在晋江文学城网站的《碎玉投珠》。经查实后,新概念作文大赛主办方《萌芽》杂志社6日通报表示,《古董》作者许如珵承认自己因功利心而抄袭,已向作家北南道歉。11月6日下午,北南对此表示:接受道歉但不会原谅。另据大赛规定,主办方取消了许如珵的二等奖成绩,收回获奖证书,并扣发其稿费和样书。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1月,《萌芽》杂志刊登“新概念作文大赛”倡议书,首届评委囊括了余华、苏童、铁凝、陈村、方方等大家。获奖者包括韩寒、郭敬明、张悦然、郝景芳等。

 

自11月初以来,新概念二等奖获奖作品《古董》涉嫌抄袭一事,持续发酵。有网友认为损害赛事品牌,不少文学圈作家对“新概念”筛查不严格,提出质疑认为“主办方存在工作疏忽”。

 

今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上此次抄袭事件举报者小吴,她向新京报记者讲述了举报经过。



作家北南称,其对《古董》一文画了“调色盘”,“逐字数了共复制我原文2755字,不精确,可能有误差。情节、人物关系照搬。” 受访者供图


《萌芽》杂志官方微博通报称,“经作家北南同意,许如珵与北南取得联系并道歉。”  微博截图

 

 举报者

“对网友支持原创保护、支持我的行为,感到欣慰”

 

新京报:你是什么时候发现新概念获奖作品《古董》涉嫌抄袭的?发现后,你是怎么做的?

小吴:10月15日,从同桌借《少年游》这本书看的时候,发现其中一篇文章与北南写的《碎玉投珠》高度相似,我就第一时间拍照微博私信给作者北南了。

 

新京报:你是什么时候看的北南写的《碎玉投珠》,为什么对文章内容有印象?

小吴:我是2018年看的吧,第一本看的北南的作品就是《碎玉投珠》,当时很喜欢,一共看了三遍所以印象很深。当时,北南一直是不看私信的,所以我便在她微博置顶下评论了,一直到11月1日,北南才看到,就微博私信联系了我。

 

新京报:你后来将这个情况反馈给大赛的主办方了吗?

小吴:有的,10月19日第一次在萌芽官方微博下面评论举报此事,直至11月1日此事在网络上发酵。

 

新京报:让你这么做的动机是什么?

小吴:我是作者北南的粉丝,看见自己喜欢的作品被抄袭就很气愤,而且我一直是支持原创的。

 

新京报:目前你还在上学吗?平时对文学作品的原创、产权保护有关注吗?

小吴:目前在贵州铜仁一所中学读高二。可能是跟自己的兴趣爱好有关吧,对版权、原创这些方面,比较注重。

 

新京报:举报后很多网友给你留言,称赞你的行为。对此你怎么看?

小吴:很多人过来留言感谢我,其实不用感谢我,这是我应该做的,都是为了保护原创,换做任何一个人,都会这样做的,只是我正好看见了,不过看见有网友称赞我,那说明国内还是有许许多多支持原创的网友,感到很欣慰。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