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洪春 实习生 孙朝)日本冲绳世界文化遗产首里城火灾已过去一周。11月7日,日本那霸市消防局表示,火灾或因正殿电路短路引发。事发后,那霸市政府接受募捐,用于重建首里城。截至今日(11月8日),已募得超过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00万元)。


那霸市消防局说明起火原因。 视频截图

 

新京报此前报道,10月31日2时许,日本冲绳县那霸市的世界文化遗产首里城发生火灾,造成正殿、北殿和南殿全部被烧。首里城公园即日起临时休园、休场。

 

11月7日,那霸市消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首里城起火原因做出说明。那霸市消防局方面称,工作人员在正殿1楼东北侧分电盘附近的电路发现因过热而熔化的痕迹。消防部门认为,起火原因很可能是分电盘附近电路短路。工作人员将对线路痕迹进行判断,进一步确定起火地点及原因。

 

日本防火技术者协会理事铃木弘昭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火灾初期,火焰温度低的时候,就冒出了很多烟。如果各层都设置了烟雾传感器,会更早发现并尽早灭火,因此初期不完备的灭火系统导致了火势蔓延。


截至11月8日,首里城重建项目已获超过4亿日元捐款。 网页截图

 

事发后,那霸市政府接受募捐,用于重建首里城。截至今日(11月8日),已募得超过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00万元)。

 

另据首里城公园官网消息,该园自11月5日开放了停车场等部分设施。首里城系琉球王国国王及其家族成员所居住的“王宫”,于2000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新京报记者 王洪春 实习生 孙朝  编辑 白馗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