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昱倩)发生在21年前的湖南砖厂凶案有新进展。今日(11月8日),江永县委宣传部回复新京报记者称,该案已经告破,昨日公安机关已经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起诉。对于新京报此前报道所反映的案情最初办理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已经介入调查。


被害人陈进德。 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此前报道,21年前,湖南永州“江永县委办机砖厂”的运砖工陈进德被杀害。多名目击凶案全过程的村民称,当日12时30分左右,陈进德拉完砖,和厂里的师傅杨海洋一起打牌,由于两块钱的纠纷,杨海洋涉嫌将其击伤致死。案发当年任江永县公安局副局长的李哲卫(主管刑侦)告诉新京报记者,侦办此案的警察曾在抓捕嫌犯途中,被上级明令撤回。此后该案未予立案便终止调查。


案发后第15天——1998年8月22日,警方居中调解砖厂和死者家属之间的赔偿。当年签订的调解书显示,关于调解陈进德被砖厂打工人员杨海洋(涉嫌)杀死赔偿一案,砖厂应赔偿安葬费、生活困难补偿费等共计一万四千元。达成协议后,家属不再追要一切费用,不准以任何理由干扰砖厂正常的生产,否则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2019年6月,该案成立新的专案组,重新调查。新专案组由永州市公安局带队,调拨了10人来到江永,力争两个月内破案。当年侦办此案的主要人员重新被吸纳入专案组,协助破案。陈进德的儿子陈海龙此前告诉新京报记者,从小到大,家里人一直摆脱不掉父亲被害的阴影。他希望凶手早日归案。


2019年11月8日,江永县委宣传部对新京报记者称,经侦查,陈进德被杀案已经告破,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亦供认不讳。此前,10月21日,公安机关向家属通报了案情的侦破情况。昨日(11月7日),该案已经移交给检察机关起诉。关于新京报此前报道的案情最初办理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已经介入调查。如查实有违法违纪行为,将依法依纪处理到位。


编辑 曹林华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