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双11”将至,全国总工会今天(11月8日)召开“工会关爱快递员”新闻发布会。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副主席黄敬平在会上表示,2018年快递职工入会率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2019年的增长率可望达到15%以上。

 

去年快递职工入会率正常超过20%

 

黄敬平表示,目前,各快递企业总部和直营企业工会组织逐步健全,县和城市的区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稳步推进。2018年快递职工入会率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2019年的增长率可望达到15%以上。

 

“目前,快递员社会保障处于一种不均衡的状态,合同制的快递职工,企业都为其缴纳社会保险,非合制职工社会保险缴纳率不高。”黄敬平介绍,在安全劳动方面,一线城市快递的网站点大多数设在城市或者单位不用的房屋中,工作环境特别是防水和防寒设施,需要持续改善。快递员工作时间比较长,都在10小时以上。

 

下一步,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将推进建立与国家邮政局、快递行业协会沟通协商机制,定期就加强快递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工作进行沟通协商,形成指导意见。推进工会组织形式、入会方式创新,扩大工会对快递企业覆盖面。

 

明年拟申请专项资金,支持“会站家”一体化建设


从2016年开始,全总按照“四好”和“五有”要求,在顺丰北京公司4个基层营业点开展“会站家”(工会组织、服务站、职工小家)一体化建设试点。


“四好”即工会组织建设好、服务设施建设好、“职工小家”建设好和“会站家”一体化机制建设好。“五有”即:有饮水设施、有微波炉和冰箱、有淋浴设施、有公用电脑和无线网络、有一定数量图书,把温馨可依靠的“家”建在快递职工身边。

 

黄敬平称,目前,“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在顺丰、申通、宅急送、圆通等快递企业得以拓展和延伸。下一步,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将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明年拟在年度预算中,申请设立“会站家”一体化建设专项资金,对快递企业“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给予支持。

 

快递员维权存三方面困难

 

黄敬平表示,快递业在组织经营的形式、劳动用工、利益分配不同于其他的传统产业,目前快递员维权有三方面的困难,一是在加盟的快递企业中,一线快递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不是很高,如果发生劳动纠纷对劳动仲裁带来一些困难。


二是法规不太健全,涉及快递职工利益方面的法规文件尚在起草和制订当中。三是非公快递企业工会在工会组织体系中是新生力量,维权能力还在培养和成长当中。


为此,全总将发挥工会界参政议政优势,推动有关立法工作的进程。继续加强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邮政局的沟通联系,在行业标准制定上发挥工会自身的优势,特别是在工资、社会保障以及休息休假等方面提出工会的意见和主张。


恶意投诉多成快递员痛点


黄敬平称,在以往的调研当中,快递员劳动得不到社会的尊重和理解、恶意投诉多、非法伤害时有发生,是广大一线快递员心中的三个痛点。


为此,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利用各种平台表达职工的利益诉求,将形成的调研报告向国家邮政局、快递协会反映。工会界政协委员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提案,建议促进快递企业高质量发展,维护快递职工的合法权益。


同时选树一些快递职工的先进典型,为他们在社会树立良好的形象。近些年来,快递业的劳模不断涌现,邮政系统有6人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4人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我们还要维护快递职工的合法权益。社会上发生侵害快递职工权益的问题,工会都要做第一知情人,第一报道人,第一监督人,第一维护人。”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