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左燕燕)被羁押318天后,11月8日,湖北“药神”刘福应因羁押期限届满被取保候审。


刘福应的释放证明书显示,他因羁押期限届满被释放。 受访者供图


今日(11月9日),新京报记者从刘福应家属处获悉,昨日离开看守所后,刘福应回到广州姐姐家中,准备调整一段时间后,重新找新的工作,不会再去网上卖药。


新京报此前报道,刘福应是湖北麻城人,因本身患有乙肝而接触到印度仿制药。2017年,刘福应开始通过网店代购印度药物。2018年12月26日,刘福应因涉嫌销售假药罪,被江苏昆山警方抓捕,警方认为,刘福应所销售的药品有三类,除治疗癌症一类的仿制药外,还有精神类药物和伟哥,且涉案案值较大。刘福应和辩护律师则表示,他代购的药物中抗癌药占绝大多数。


案发后,多位曾在刘福应处购药的患者和患者家属写出求情信,表示服用了从刘福应处购买的药物后,病情得到缓解,希望执法部门可以从宽处理。


2017年,刘福应在印度。  受访者供图


刘福应羁押期间,2019年8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该法将于2019年12月1日施行。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第124条规定,未经批准进口少量境外合法上市的药品,情节较轻的,可以减轻或者免予处罚。


刘福应的家属称,11月8日下午,办理完取保候审的全部手续后,刘福应和前来迎接的妻子,以及四岁的大儿子乘坐高铁,回到广东姐姐家中,和母亲姐姐团聚,一家人的生活得以回到正轨。


“他看上去瘦了很多,一直在说,做梦也没想到现在能出来。”刘福应的母亲表示,刘福应回到家中,会先调整一段时间,再重新找新的工作,不会再从事网上卖药。


刘福应的辩护律师周小羊介绍,2018年12月26日,作为共同犯罪的嫌疑人,刘福应的表哥毛成峰也被昆山警方抓获。约一个月前,毛成峰已被取保候审。


周小羊表示,本案已两次退回补充侦查,三次延长羁押期限。刘福应的释放证明书也显示,因羁押期限届满,决定取保候审。


刘福应的另一位辩护律师郑晓静表示,刘福应能够取保候审,作为辩护律师,对昆山市检察院表示感谢。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编辑 郭琛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