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为期31天的红叶观赏期已接近尾声,记者从北京公交有轨电车有限公司获悉,截至昨天(11月10日)红叶观赏期期间,有轨电车西郊线共运送乘客152万人次,其中高峰日累计运送乘客68万人次,占乘客总量的45%。西郊线周末高峰日客运量日均6.8万人次,工作日客运量日均4万人次,周末客流明显高于工作日。


香山红叶观赏季期间,有轨电车西郊线高峰日日均客运量6.8万人次。北京公交有轨电车公司供图


上午9点到12点巴沟迎来进站高峰


记者了解到,今年天气变冷较缓,加之香山革命纪念馆的开放,前往香山观赏红叶和去纪念馆参观学习的乘客数量较多,高峰日西郊线客流持续走高。


据统计,红叶观赏期期间,有轨电车西郊线累计运送乘客152万人次,同比增长13%,日均运送乘客4.9万人次,同比增长13%。10月26日、11月9日两天的单日客流均达到9.6万人次。红叶观赏期期间,西郊线高峰日客运量日均6.8万人次,工作日客运量日均4万人次。


客流情况显示,巴沟进站高峰通常出现在上午9点至12点,最高小时进站量达6700人次。香山站进站高峰出现在下午3点至6点,最高小时进站量达6500人次。


香山红叶观赏季期间,有轨电车西郊线高峰日日均客运量6.8万人次。北京公交有轨电车公司供图


万安站设团队游安检通道 提前刷票加速进站


今年的红叶观赏期,有不少来自其他省市的旅游团到香山体验有轨电车,他们乘车的首选站点是万安站,让旅客乘坐有轨电车到达香山景区。红叶观赏期期间,万安站平日日均进站客流2500人次,高峰日日均进站客流4000人次。


为了能加快旅游团进出站速度,防止游客在轨行区停留造成安全隐患,高峰日期间,西郊线在万安站设置旅游团队集结点,提前为旅游团队准备好进站票,并在车站南侧设立团队安检通道,游客可在进站前进行统一安检,之后快速进站。


此外,在红叶观赏期期间,西郊线通过增设手持刷卡机、开通快速出站通道、手工回收纸质票等措施加快乘客进出站速度。同时,公交集团启动地面应急支援,设置临时应急车,在巴沟站外分流候车乘客,累计运送乘客4000余人次,为沿线乘客提供更多的公共出行选择。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丁天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