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安徽男子姜志平因“通厕器握把被定枪支散件”,被控非法制造、买卖、邮寄枪支罪一案,安徽省高级法院以“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重审。今日(11月14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阜阳市中级法院及姜志平的妹妹姜小琴处获知,因“法官突发疾病住院”,原定于明日(11月15日)开庭的重审被临时取消,目前开庭时间未定。


本案中的通厕器握把,被警方认定为枪支散件。受访者供图

 

通厕器握把被认定为枪支散件

 

新京报此前报道,29岁的姜志平是一名产品设计师,主要设计塑料家居日用品,两年多前离开公司创业。阜阳市检方指控,2016年,姜志平生产了“龙臣牌通厕器握把”,委托杨某加工制造,并组织邵某良、邵某、汪某等人利用互联网联系销售。后来,陈泽南、孙某通过网络购得这些握把。

 

2016年5月,警方在陈泽南位于天津南开区的租房处,查扣疑似两支气枪和大量疑似枪支散件。经鉴定,两支气枪均是以气体为动力发射枪弹的非军用枪支,具有致伤力。枪支构件包括姜志平邮寄的通厕器握把,后均被鉴定为枪支散件。警方还在陈泽南的电脑中提取到了电子数据内容,能直接证明姜志平等人通过互联网销售的是枪支、枪托,购买人的目的是组装气枪所用。

 

对此,姜志平的妹妹姜小琴说,被查获的握把是拥有外观设计专利和商标文书的产品。2018年9月,阜阳市中级法院一审宣判,陈泽南犯非法买卖、邮寄枪支罪,获刑13年;姜志平犯非法制造、买卖、邮寄枪支罪,获刑13年。陈泽南以量刑过重为由上诉,姜志平坚持自己无罪也选择上诉。


今年3月,安徽省高级法院将此案发回阜阳市中级法院重审,目前开庭时间未定。  受访者供图

 

家属希望尽快确定重审开庭时间

 

后经安徽省高级法院裁定,阜阳市中级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撤销一审刑事判决,发回阜阳市中级法院重审。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关于通厕器握把是否为枪支散件,一直存在争议,而这也是本案中,对姜志平定罪的关键。

 

今日(11月14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阜阳市中级法院及姜志平的妹妹姜小琴处获知,因“法官突发疾病住院”,原定于明日(15日)开庭的重审被临时取消。

 

姜小琴告诉新京报记者,辩护人今日一早乘坐飞机从上海赶来,“刚下飞机,就接到法院的电话,说法官突发疾病住院了。”她对重审未能如期开庭表示“非常遗憾”。

 

她表示,今年3月,此案被安徽省高级法院发回重审后,家人一直都在盼着开庭,希望法院能尽快确定重审开庭的时间。

 

随后,新京报记者从阜阳市中级法院证实,此案重审开庭时间尚未确定。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编辑 白馗  校对 刘军